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经济>正文

为脱贫买份“保险”

2018-05-28 08:58
来源:半月谈网

来到江西省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产业扶贫基地,犹如来到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内,近百个标准化产业大棚林立,棚内葡萄、火龙果等长势喜人,棚外大片的井冈蜜柚正吐着新枝。

“我们不仅投钱建了这个基地,还给里面的葡萄、井冈蜜柚等上了‘保险’,村里55户贫困户都是股东,每年都能获取分红。”站在基地边,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派到良枧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罗帅民自豪地说。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在10多年定点扶贫中,中国人保除给钱给人外,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在贫困地区探索保险扶贫的新路子,在破解因灾、因病、因学等致贫返贫难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扶贫吃上“定心丸”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途径,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普遍怕有风险。保险机制的引入,正好打消了贫困群众的这一顾虑。

从中国人保到吉安县挂职的副县长何亮说,为降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风险,中国人保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井冈蜜柚、大棚果蔬、葡萄、肉鸡、能繁母猪、肉猪等险种,给贫困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村支书肖光明说,为了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村里专门成立了合作社,种了近80亩葡萄,这些葡萄都上了保险,如果遭灾,一亩最高能赔3000元,基本可以保证贫困群众“稳赚不赔”。

在江西省乐安县,中国人保也围绕当地扶贫主导产业推出了水稻、林木、烟叶、桑蚕养殖等险种,为当地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目前,我们的产业保险主要还是保生产。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从保自然风险扩展到保市场风险!”何亮说。

因病致贫得到缓解

两年前,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贫困户肖美兰因患白血病住院治疗,共花费43万多元。除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外,她还通过大病医疗附加保险报销了13.2万元,自己承担部分仅2.4万元。

“真是要感谢这么好的政策!否则,那么多医药费,我们一个贫困家庭哪能承担得起!”肖美兰诚恳地说。

在吉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贫困户占一半左右。为此,当地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之外,又按每人100元的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贫困群众患病住院费用自付比例将降至10%以下。

吉安县委常委颜卓洲介绍,2017年,当地贫困患者住院74439人中,个人医疗费用最高的患者总医疗费用18万余元,自付金额为8000元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药费用补偿比例高达92.7%,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不仅提高了报销比例,中国人保还和地方政府一起,对贫困群众住院报销的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首创了“一站式结算”模式,让贫困户在一个窗口可以办完所有医疗费用的报销手续。

据了解,过去贫困群众看病虽有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四道保障线,但报销也得在多个经办部门间来回奔跑,耗时耗力。如今,通过“一站式结算”,不仅让群众少跑了路,而且大大提高了报销效率。

返贫风险,保险分担

随着2020年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各地陆续脱贫,但群众脱贫之后如何防止再返贫,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年,中国人保和江西乐安县一起推出返贫责任险,由县财政按16元/人标准,每年出资47.6万元为全县9761户2974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购买了3年期的返贫责任险。

人保乐安支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保险期内,扶贫对象脱贫后由于疾病、子女就学、突发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返贫,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需要给予救助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最高赔付每人每年可达2万元。

乐安县增田镇瑶前村王元村小组贫困户邹国飞家里有4口人,夫妻二人都患有重病,两个小孩都在上学,家庭经济贫困。在政府帮扶下,邹国飞夫妻俩在县城做环卫工有了稳定收入,成功脱贫。

但两个孩子今后读书的费用,让他对未来的生活仍有些担忧。“现在有了返贫责任保险,我们算是放了心。”邹国飞说。乐安县扶贫和移民局负责人曾晓平也说,保险解决了脱贫群众返贫的后顾之忧。

“保险和扶贫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在脱贫攻坚中,保险大有可为!”人保江西省分公司负责人说,在未来的脱贫攻坚中,他们将继续创新保险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半月谈记者 郭强)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