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治理>正文

手里没把米,鸡都不围你转......陕西扶贫社为村级组织赋权活能!

2018-05-16 16:0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书云 张斌

村级组织经济实力不强、管理手段单一、服务平台缺失等问题,不但消解村两委权威性,导致“空壳村”频现,也是基层乡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共性问题。陕西省留坝县通过创建覆盖全县的“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简称扶贫社),为村级组织赋权活能,使村集体发展有了本钱、管理有了手段、干事有了平台。

过去,村集体也是“贫困户”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留坝县贫困发生率已明显下降,但如何进一步避免脱贫户返贫,帮普通群众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仍是留坝的现实考题。

据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介绍,留坝75个行政村中“空壳村”就占38个,村两委不但政策落实困难,而且管理手段单一;青壮年长期外出务工,乡村“空巢”趋势加剧,发展生产缺乏主体。许秋雯强调,要实现乡村振兴,还是要依靠乡村的内生动力。

“因为村集体账上没有一分钱积累,自身都是‘贫困户’,有道是‘手里没把米,鸡都不围你转’,我们说话办事自然没底气。”留坝县火烧店镇中西沟村支书黎平富表示,以前村里缺乏资金来源,通村水泥路、人畜饮水工程等公共设施一旦出现问题,只能一级级向上要钱。

基础建设靠要、公益事业靠等……村级组织服务管理功能不健全让村两委在村民中的威信日益下滑,乡村振兴的基层制度保障无从谈起。

如今,村庄打了“强心针”

为了破解村级组织干事没实力、管理缺手段、服务少平台的困局,进一步建强村两委,留住劳动力,2016年8月,留坝县探索组建村支部领导下的集“经济、管理、生产、服务、公益”等功能于一体的扶贫社。

松树坝村是留坝县的贫困村,也是扶贫社首批试点村。村支部书记席帮清担任扶贫社理事长,同时扶贫社还配有监事。扶贫社核心内容分为生产经营和公益服务两大类,两个类目下又成立包括建筑工程、农业生产服务等多个支队,共同构成一个新型农村综合体。

为了解决扶贫社启动资金难题,留坝县通过政府贴息贷款为每个扶贫社提供3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生产、购买生产资料等。

同时,为每个扶贫社内的扶贫互助基金协会提供资本金30万元,主要用于向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同时鼓励入社贫困户、能人大户入股参加协会,并根据股金份额参与分红。

“试点以来我们村一共做了16个代建工程项目,村里人都可以在家门口挣工资。村集体增收十余万元,村里还发展养鸡、养蜂、食用菌袋料加工等产业,整体算下来,户均增收3200元,现在已经整村脱贫。”席帮清说。

半月谈记者走访留坝全县8个乡镇发现,通过组建扶贫社,村集体普遍增收少则几万元,多则二十几万元,同时也强化了基层政权,提高了群众组织化程度。一些曾常年外出打工的青壮年重回故乡,或就近务工,或创办产业。

截至目前,留坝扶贫社已经实现全县覆盖,发展会员1267户3293人,占全县贫困户总人数的76%,累计组建各类服务队419个。

未来,扶贫社撑起脱贫“主心骨”

在强组织、聚村民的基础上,留坝县还培育了7个龙头企业。“扶贫社向上连接龙头企业拿订单,向下组织农户搞生产服务,让农业生产从‘提篮小卖’走向‘规模定制’,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也打出了留坝的农特产品牌。”许秋雯说。

留坝县山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就是留坝培育的龙头企业之一,负责人杨茂华说:“公司现在和73个扶贫社都签有订单,不但产品质量有了保证,还形成了规模效益,降低了采购成本,对公司和村里来说是双赢。”

此外,扶贫社还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纪律,比如在发包生产项目和工程时,承包、领办项目的能人大户雇佣劳力中贫困户所占比例不得低于30%,实现以强带弱。

同时,实施村财镇管,扶贫社不见资金,并且要求村组干部不得领办经营性服务队,确保干部队伍廉洁。

【专家点评】

陕西省政府参事郑梦熊:

扶贫社模式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可喜趋势,是回应农村产业、就业、收入结构变化的一种有益尝试,不但有利于破解农村“有集体无经济”的发展困局,更可在新农耕时代为脱贫攻坚带来新动能。

这种重构与调整,叫响了农村集体经济,为稳定脱贫打下了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可贵经验。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