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云塘蝶变:“软治理” 焕发社区新活力

2020-10-19 09:44
来源:中国网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成立于2011年7月,曾属长沙县暮云镇,拆镇设街后2015年划入天心区并一分为二,离析出华月湖社区,随着入住率的不断增加和服务精细化需求的不断提升,2017年4月云塘社区一分为三,成立了卢浮社区和丽发社区。云塘社区是长株潭一体化的融城核心区域,然而地处城郊结合部,云塘社区因此面临着“过渡性”社区的治理困境:社区内均为商品住宅小区,小区居民有由长沙老城区迁入户、本地征收户和外地购房户等多类型的住户。由于风俗习惯不同的住户聚集一起,使得小区内管理混乱,居民和居民之间,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重重。

云塘社区以党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以多元共治为基础的社区治理之道,通过成立“八大员志愿者协会”、哈佛“九理事”志愿者协会、紫湖“十管家”志愿者协会,订立云塘社区《居民公约》,施行开放空间“民事民议、民题民解”四民工作法,使得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资源多了、力量足了,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了解决,昔日“土味城乡结合部”成蛹化蝶,变为了“最美和谐社区”。

究竟云塘社区是如何跨越当前治理困境,涅槃重生呢?

党建作引领 公约在人心

党建引领是中国社会治理的政治生命线。党建先行可有效抑制市场等多种力量与社会治理的“脱嵌”,防止区域性分化,增强社区凝聚力。云塘社区以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的核心,严格党员培养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团结群众,订立居民公约,形成了党员与群众互动的良好氛围,使得社区治理红旗飘飘。

云塘社区特别关注党员对群众的行动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和对党员干部的培养。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学习需求,2018年12月,云塘社区通过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资源,在社区三楼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网络信息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四民工作法” 有事好商量

“把居民力所能及的事情交给居民共同体,把居民力所不及的事情交给他们的代表”,参与性、平等性协商共治是社区治理的基本形态。在此方面,云塘社区治理的实践探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云塘社区结合社区实际,通过“开放空间”议事平台探索出“民事民议、民题民解”四民工作法。

“四民工作法”,一是坚持民事民议,广泛集中群众智慧。社区建立“开放空间”民主协商议事模式,通过“开放空间”收集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议题,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发商、物业、党员代表、协会成员、居民代表等各方成员共同商议,把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交给居民共同研究和讨论,有事大家说、过程大家议、事情大家办、好坏大家评。二是坚持民题民解,充分体现群众意愿。秉承民主自愿原则,由居民担任民生问题解决的认领人,定期召开“一事一议”民生问题推进会,并对整个问题做后续跟进,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能够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由居民共同参与、实时监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与纠纷,在居民心中培育“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归属感。

坚持把民主协商作为根本方式,坚持公共事务由群众商量着办。“四民工作法”助力云塘社区走出了政治冷漠、共识短缺、协商无力的治理困境,进一步拓宽了民情协商议题的收集渠道,搭建民主议事、有序协商、共同监督的平台,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

“志愿者协会” 治理要合力

在社区治理由行政化向社会化转变的背景下,为避免“行政有效,治理无效”的现象发生,政府逐渐向社会让渡治理资源。但是在具体的社区治理中,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公司这“三架马车”往往有着自己不同的利益和行动逻辑,实难达成共同行动,此外,居民自治组织能力不足使得社区赋权增能步履维艰。此种困境下,云塘社区通过成立志愿者协会,联结居民共同利益,带来治理合力。

社区成立八大员志愿者协会和哈佛“九理事”志愿者协会、紫湖“十管家”志愿者协会、黑金享美家志愿者协会,整合大家的力量与智慧处理居民身边的难题,充分释放了居民自治积极能量的发挥,让居民实现了从观望者、消极者甚至有些是破坏者向积极行动者的转变,良性互动推动云塘社区治理走向了善治。

云塘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以民主协商为常态,最大限度激发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志愿者协会为抓手,推动居民自治新格局,在探索中逐步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云塘模式”,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转变,也为过渡性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参考样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