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元协同“益”起共治 到“红领益家”去“报到”

2020-10-13 10:3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孙晓辉

社区开展“常叩门”行动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推行“红领益家”党建品牌,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吸纳辖区自治组织、驻地单位等多方力量到社区“报到”,有效解决社区动员能力不足、社会力量参与不广泛等问题。

多元协同“益”起共治

去年10月份,围绕解决物业服务投诉多、业委会作用发挥不充分、居民参与小区事务不积极等问题,泰山区嘉德社区党委联合辖区7家物业服务企业和5家业委会组建了“红色物业联盟”。

今年“红色物业联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宣传防疫知识到做好社区封闭管理,从监测疫情到楼栋消杀,从落实网格化管理到代购各类生活物资,有效解决了社区动员能力不足、社会力量参与不广泛等问题。随后,泰山区在嘉德社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区打造“红领益家”党建品牌,意为“红色引领,惠益万家”。

“红”在机制上。泰山区将试点社区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牵头吸纳驻地单位、执法部门等下沉力量到社区“报到”,并邀请业委会、草根社团等居民自治力量,个体业户、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及物业服务力量参与社区管理。各成员单位明确按时参会、响应吹号、提供资源、认领岗位、参与共建等5项共同职责,明确具体责任清单,清晰界定成员单位权责义务。通过加强对辖区各类组织的领导,社区党组织提升了社区统筹力。

精准治理“益”起参与

规划停车位、修剪绿化带、梳理乱拉线路……现在走进三里新村小区,呈现眼前的是干净舒适的小区环境,而之前这里还是个典型的“脏乱差”老旧小区。

自从三里社区推进“红领益家”党建品牌建设以来,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通过“常叩门”行动,听民声、顺民意,收集居民的意见与建议,交给社区“红领益家”。社区“红领益家”归纳整理,筛选出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小区“脏、乱、差”和停车难问题,社区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选聘万森物业入驻三里新村小区,并将新村小区党支部书记指派为物业指导员。物业公司进驻小区两个月以来,联合“红领益家”成员单位,清理楼道乱摆乱放、小区乱搭乱建问题,盘活小区空余车位,统一划设停车位300余个;疏通消防通道,安装车辆门禁电子系统,实行封闭管理;对绿化带进行修剪维护,统一维修小区路灯,梳理乱拉线路,方便居民出行。

探索红色物业路子,成立公益性物业企业,对老旧小区按照低价有偿原则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实现物业企业服务功能与社区服务功能的贯通。“红领益家”的协调机制让老旧小区也能享受物业服务。

国泰山庄是泰前街道嘉德社区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因市场化物业企业不愿接管,小区管理一片空白。今年5月,居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不但有了保安、保洁员,小区里还安装了车辆识别系统、门禁,实现了全封闭管理。“现在小区里干净卫生,进进出出也安全,我们住着越来越舒心了。”居民徐立新说。

赋权扩能“益”起提升

为了让社区治理者更专注,泰山区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完善社区承办、协办两张“公共事务清单”,推进“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

在泰山区,区级部门不能违规向社区下达考核任务,不准以“属地管理”名义向社区下移责任。对确需社区协助的,须经区委区政府审核把关。

此外,泰山区还由区财政列支1165万元、党费支持50万元用于物业服务兜底覆盖,将社区运转经费提高至10万元以上,为民服务经费提高至30万元,保证社区治理资金充裕。

“推行‘红领益家’党建品牌,已有效提升全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水平。只有借助各方力量,实实在在地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才能真正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