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治县必治地,美了环境、富了经济

2020-09-17 11:5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牛少杰 冯碧箫

李口镇王辛庄村利用整治的土地和废旧材料建的小品景观

在一些地方,建设用地匮乏已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因素。如何破解?河南郏县以土地整治为抓手,蹚出一条新路。

拆违拆旧,为县域发展腾地筹资

“郏县一年财政收入9亿多元,仅‘拆旧复垦’整理出的土地指标价值就不低于30亿元。”郏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政杰介绍,土地综合整治为县域经济发展腾出空间。

2014年9月,郏县希望郑万高铁能在当地设站,结束县里没有高铁站的历史。然而,建高铁站需要600亩建站用地指标。可县里还有4500多亩指标没有销账,为此,差点打算花6000万元从外地购买。

“县里就这么大财力,这次花钱买了,将来的重点项目建设怎么办?”李政杰说,解决用地难还得从自身想办法。

郏县打出土地综合整治组合拳:一是对全县336个行政村实施“拆旧复垦”,整治“空心村”和农村低效利用闲散土地;二是集中整治农村违法占地和围村小散乱问题;三是整治农村“一户多宅”问题,消除一大批危房、废院和违规用宅。

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介绍,通过综合整治,郏县不仅还清了用地指标欠账,还为今后3到5年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

2019年12月,郑万高铁郏县站顺利建成通车,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枢纽。

综合利用,美化乡村充实集体经济

土地综合整治并非“一拆了之”。一方面,各乡村将拆收来的土地、建筑分类整理利用,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另一方面,由此带来的收入充实了集体经济,惠及了村民。

在土地综合整治中,郏县东城街道王家庄社区拆除违规养殖场19座,清理违建及老旧破屋126户498间,解决了103户“一户多宅”问题,腾出地块91亩。

半月谈记者在王家庄看到,拆除的养殖场建成了游园,拆下来的废砖瓦用于铺设步道,废土填坑塘、堆景观,旧檩条和碾盘等其他老物件被布设为小品景观,收回的可用房屋按对内返租、对外出租和有偿转让分类利用,腾出的小地块被游客分片“领养”,共为集体创收41.9万元。

王家庄的变化并非个例。郏县一些村子将收回的旧宅修缮改造成民宿、村史馆,村里多了一道风景。

郏县还将土地整治功能拓展到生态治理上。半月谈记者在冢头镇小李庄村口看到,玉米、大豆长势喜人。这一带曾有100多处废弃和违规养殖场散乱分布在农田里,现已全部拆除。

土地综合整治不仅美了乡村,还壮大了集体经济。据介绍,郏县把整治出的1.7万余亩耕地全部作为集体资产,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00多万元。2100亩土地指标交易收入2.72亿元下拨到336个拆旧复垦村,村均收益约81万元,村里建设发展有了资金保障。

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强化基层治理

为巩固土地整治成果,杜绝新问题滋生,郏县尝试组建乡村建设规划委员会(下称“规委会”),规范乡村土地规划建设审批程序,明确宅基地农户申请、“两委”审核、乡镇规委会审批的程序,结合实际拓展职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建房要申报,建成什么样要规委会和邻居签字同意。半月谈记者在渣园乡规委会的一本“个人建房用地研究台账”上看到,仝楼村和朱庄村两户居民建房申请被驳回。

“这两户居民的建房计划不符合村里整体规划,经规委会讨论决定暂不批准。”渣园乡党委书记李建辉说,放划宅基地要在规划范围内,房屋样式、构造不能与村里统一布局冲突,还要经过前后左右邻居的签名同意,保证不破坏村貌特色,同时避免邻里矛盾。

据介绍,规委会成员主要包括乡镇主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自然资源所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等,成员各司其职保障决议公平合规。规委会在处理建设申请时会参考村两委“四议两公开”的决定。司法所工作人员介入形成法律合同,防范再生纠纷。规委会还成立综合执法队监督房屋建设,防止签了合同不履约。

丁国浩介绍,土地综合整治以来,郏县因土地问题产生的信访数量得到有效化解,目前已启动宅基地超面积治理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后将适时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