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动态】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123456”模式助推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

2020-09-16 15:58
来源:泰安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任城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党工委积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这一重要理念彻落实到城市社区管理的各个方面,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城市建设的鲜明指向,持续推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转型升级,探索实施“123456”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织密“1”个网格 配强红色管家

北集坡街道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组建起“营、连、排、班”的军事化管理网格。以小区为单位组建设为“营”,党支部书记任营长;300—500户居民组成一个“连”,党支部成员与物业工作人员任包保“连长”;每栋楼设为一个“排”,任命包保党员为“排长”;每个单元为一个“班”,由居民代表任“班长”。各级“军事官员”每天在小区走访,面对面服务群众,发现问题、收集信息、掌握民意,全面掌握小区的基本情况,为小区治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搭建“2”种平台 升级服务模式

牢牢抓住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线,建立“城市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架构,搭建“党群服务驿站”“红色物业驿站”两种平台,完善党群活动、政务办理、业主议事、邻里调解四项基本服务,同时以居民为圆心,服务为半径,绘就社区服务“同心圆”开展志愿服务、传统节日、送戏进社区等“N”种服务活动,形成“4+N”党建服务模式,融管理于服务中,提升小区治理能力。

凝聚“3”方力量 凝聚强大合力


构建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三方交叉任职的红色治理新格局,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有效解决个别小区物业、居民相互敌对、相互扯皮的局面。三方就各自服务领域共商共议,形成“三位一体”的民主决策格局。在“三方”联动的同时,积极链接共建单位,搭建联合体共治平台,共同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通过“三方”带动“多方”,形成共建合力。

完善“4”种制度 推进工作实效


依托街道振兴置业公司,组建红暖万家社区服务公司,完善保障、责任、运行、考核四种制度,街道每年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保障公司运转,公司成立500余人物业服务队伍,明确服务事项,为小区居民提供公益性物业服务。立足回迁小区与商住小区实际,实行“回迁小区全托兜底、商住小区半托联建”管理模式。在回迁小区设立分公司,直接兜底管理;在商住小区成立项目部,派驻“红色物业”指导员,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推动小区党支部与物业服务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协调新增车位5262个;针对路面破损问题,翻修路面16万平方米;针对活动场所不足问题,建设休闲广场5处,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实“5”方联动 配强服务力量


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带动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委员、小区党员、小区居民的力量参与到小区治理服务中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5”方联动的自治新格局,同时以这“5”方为主体,成立小区文化、娱乐、志愿、公益等多种队伍,开展免费查体、青青学堂、消防演练等服务活动70余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极大的提升了小区的服务能力,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党建、治理、服务等工作的有机融合。

推行“6”步议事 提升自治能力


实施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步落实、督查公示“六步议事法”,实行“两会制”,即社区联席会和小区议事会,在小区范围内可解决的,由小区党支部主持召开居民议事会,召集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和相关利益方参与研究解决;在小区范围内无法解决的,由社区党委主持召开联席会,邀请事项涉及的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研究解决。截至目前,成功调处邻里纠纷130余起、解决居民实际困难600余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123456”治理模式实施以来,北集坡街道城市社区治理体系逐渐理顺,小区管理力量愈发壮大,服务居民水平不断攀升。共计升级、新建社区党委7个,小区党支部22个,配备社区工作者96人,红色管家1624名,他们也用实际行动托起了辖区内10余万群众“稳稳的幸福”。

供稿:泰安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