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新会:创新融合“三位一体”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0-08-31 18:5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围绕构建权责统一、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聚焦基层主责主业,创新融合党建、服务、权责“三位一体”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以“党建融合”为导向

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搭建组织架构“一张网”

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党(工)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协同高效运行机制。一是统一领导本级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以及村(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各类资源。二是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平台,统筹负责辖区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重大事项。三是统一指挥协调属地及派驻机构工作。加大镇(街)党(工)委对区派驻机构的属地管理力度,派驻在镇(街)的机构纳入镇(街)工作平台,由镇(街)统一指挥协调,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和负责人任免征求镇(街)党(工)委意见。四是建立健全“党建+N”全科网格治理体系,精心打造全科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和综治工作平台“双平台”建设,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网格内各项工作。

以“服务融合”为宗旨

优化基层治理,探索实现便民利民“一线牵”

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通过“触角”延伸、“窗口”前移、“重心”下沉,推进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立足便民利民,疏通服务群众的难点堵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触角”延伸织密便民网络。以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区11个镇(街)统一设置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机构全覆盖、群众服务事项“就近办”。探索建设“线上+线下、网格+中心”全天候深度融合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村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逐步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全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二是“窗口”前移优化便民服务。积极探索“前台+后台”基层运行新模式,实行“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建立乡镇街道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政务服务模式。三是“重心”下沉集约便民事项。整合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坚持应放尽放、应进尽进,梳理下沉便民服务事项,强化关联事项优化整合,探索便民服务事项“全链条”划转,通过“赋权”缩短审批链条,避免审批事项因逐级上报而导致“在路上”的时间过长,以审批“扁平化”促进办事“便利化”,在提升审批效率的同时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以“权责融合”为突破

创新基层治理,探索下好职能统筹“一盘棋”

新会区以“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为导向,聚焦“明责、添力、赋权”,建立权责对等的运行机制,顺畅区镇关系,化解基层“责大权小”突出矛盾,逐步实现由“看得见、管不着”向“管到底、管到位”转变。一是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派驻在各镇(街)的机构实行属地管理模式,整合纳入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并为各镇(街)增加专用于行政执法工作的编制124名,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二是在各镇(街)单独设置应急管理办,并专门为承担功能园区应急管理执法工作的镇(街)增加10名编制,确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机构管、有专人抓。三是积极向省、市争取支持,在会城街道、司前镇、双水镇、崖门镇四个特大镇(街)单独设置财政办公室,实现镇财镇管镇用,进一步加强镇(街)财政和公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文/谢望德 梁伟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