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个集成”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0-08-27 14:1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邵鲁文

群众诉求不知道在哪办、谁来办,往往导致基层一些“小问题”演变为“大纠纷”。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山东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着力推进办公场地集成、治理功能集成、指挥平台集成、网格建设集成、执法力量集成的“五个集成”创新,进一步提升了解决群众诉求的效率,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群众少跑路,办事服务“零距离”

走进阴平镇综治中心服务大厅,半月谈记者看到,国土建房、产权交易、村章监管等窗口一字排开。刚办理完孤儿基本生活费申请的退休职工老邢说:“跑一趟大厅就把事办完了,比以前办事便捷多了。”

阴平镇党委副书记陈传会告诉半月谈记者,综治中心服务大厅共纳入7个职能部门,设置15个服务窗口,进驻管理服务事项87项。除了服务大厅的“一站式接待”外,阴平镇还实施“办公场地集成”,将“两所四办”集中到镇综治中心所处区域办公,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原来群众办事如果涉及不同部门,就得来回跑上几里路。现在,‘两所四办’集中到同一个区域办公,有效解决了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阴平镇党委书记马登峰说。

长期以来,乡镇部门缺少执法权,是困扰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一个突出问题。阴平镇联合执法、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13支执法力量,成立了由镇长任主任的综合执法办公室,重新组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由镇级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保障,承担阴平镇辖区内综合执法检查任务。

阴平镇镇长付晓娟说,综合执法工作体系把过去执法力量的“条块分割”变为“条块联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了执法效能的最大化。

织密“一张网”,解决问题有效率

如何快速响应群众的各种诉求?半月谈记者在阴平镇社会治理服务统一指挥调度中心看到,依托阴平镇所在的峄城区开发的“榴乡诉递”平台,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信息都得到了集成。

阴平镇综治办副主任陈芹在“榴乡诉递”平台点开一则编号为MS20191013003的诉求信息,登记时间、联系方式、地址、问题描述等信息一目了然,还附有相应照片。

陈芹说,指挥调度中心分设诉求受理、研判分流、指挥调度、督查督办、综合协调5个功能分区,形成了一个平台统一受理、各种手段综合治理的多元共治模式。

“您好,请问村里路灯能正常亮了吗?”“亮了,亮了。”半月谈记者在阴平镇斜屋村看到,网格员孙延伟在对村里反映的路灯损坏问题进行回访。村民陈玉喜说:“我们刚反映不久,镇里马上就派人下来查看,很快就把路灯修好,村里满意。”

付晓娟说,阴平镇将全镇划分为58个网格单元,配备58名网格长、58名网格员,实行网络办公,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难事不出镇。

找到“总抓手”,基层治理提质效

阴平镇的创新和探索是峄城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点、痛点的一个缩影。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峄城区从实际出发,充分保障基层人员的生活待遇,进一步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去年来,峄城区财政列支网格经费438万元,为网格员每人每月发放绩效补助400元,网格长发放工作补助每人每月200元。

马登峰说,一年来,仅阴平镇累计受理各类诉求1109件,办结1085件,正在办理24件,群众满意率达99.9%。同时,阴平镇全镇信访量下降75%,全镇10年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100%。

山东大学地方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方雷认为,阴平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实施的“五个集成”创新,构建了扁平化快速响应机制,形成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架构,促使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各地创新社会治理带来诸多启示。

峄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表示,“五个集成”疏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既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也让乡镇找到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总抓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