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0-07-21 19:31
来源:半月谈网

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山东省东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娄小皓 张莉芳 侯昌明

“现在下单,不仅都是最低价格,而且每售出1件灯笼拿出50元,其他产品每售出1件拿出1元钱,用于帮助贫困户。”近日,在山东省东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胶子助农”直播活动中,东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成磊作为东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胶子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化身带货主播,向广大网友推介东阿县高集镇的烧鸡、挂面、灯笼、豆腐皮等,让该镇特色农副产品搭上互联网直播的“顺风车”,跨上新零售的“高速路”。

在东阿,像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滋润着百姓生活……

树起文明旗帜

去年以来,东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1+8”中心+基地模式,带动辐射10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51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全覆盖。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东阿县制定了实施方案,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四新”主题,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阵地”、传播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大课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学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的文明程度。

弘扬志愿精神

如今,蒲公英精神正在东阿大地各个角落生根发芽。各单位、各镇(街道)纷纷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县共有38个志愿服务组织、60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57808人,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满城尽是红马甲”的志愿服务格局。

该县制定了《东阿县简化婚丧嫁娶倡议书》、《东阿县“争做文明居民”倡议书》等,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通过开展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公筷公勺推行、移风易俗宣传等专项行动动,在全社会形成了“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擦亮服务品牌

为充分发挥全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作用,东阿县专门成立了东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胶子志愿服务队,组织了理论政策宣讲、移风易俗、文明交通劝导、“胶子助农”文明实践等9大志愿服务行动,致力于打造“胶子助农”、“春燕行动”、“爱心妈妈”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

结合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东阿县将“胶子助农”重点打造成为助农志愿服务品牌,以“胶子助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直播、视频等形式,介绍东阿乡村人文风俗,推介地方美食和农特产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留守老人和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共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