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渝黔边界,一个镇的管理之变

2020-07-20 12:32
来源:半月谈网

“半个多小时,就办成了一件人生大事,激动又感动哦!”一位刚领完结婚证的村民说,从村里过来30多公里路,要不是镇上就能办理,还得再跑70多公里去綦江城区。

承接一批权限便民,是綦江区打通镇深化重庆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这个位于渝黔边界的全国重点镇,通过探索推进权责统一、大部门制、简化审批等改革创新,为强镇扩权释放发展活力。

权力下沉,破除“脚大鞋子小”

承接191项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便民利企

办理一张结婚证要多久?如果是在城里,提前预约后,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办理完结。但对于打通镇乃至赶水、安稳、石壕等綦江南部乡镇的偏远村落来说,往往需要一天时间。

一对新人在办理结婚证。吴长飞/摄

“开心事反而变成了糟心事。”打通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陈光学说,以前,不少村民常抱怨,领个结婚证要先包车到镇里,再从镇里坐大巴车到綦江城区。赶在上午领证后,下午又是一路颠簸,有的村来回里程长达220公里,路费也要花费四五百元。

作为重庆经济百强镇,打通镇常住人口8万余人,与贵州毗邻乡镇商贸往来频繁,但与其规模相比,打通镇拥有的权限显得捉襟见肘。

“就像脚大鞋子小,在公共服务、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面临着不少制约。”打通镇党委书记张智说,该镇被纳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后,以“六个一”为抓手破除“成长烦恼”,使“强镇”更强。

2018年以来,綦江区政府分批下放打通镇191项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城市管理、文化卫生等方面。其中,社会保障类已办理86612件,让群众和企业的问题实现了“就近办”。

“通过推进权责统一、放管结合,打通镇有效解决了‘小马拉大车’和‘看得见、管不着’等难题。”张智说,该镇坚持把权力接到离市场最近、离群众最近的原则,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明确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

如何接好、用好权力,是摆在打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对此,打通镇采取“请下来、走上去”的方式,派干部上挂区级相关部门业务学习,区级部门采取定期调研、下派业务骨干挂职指导等形式开展传帮带,确保接权精准、管权规范、用权高效。在张智看来,“目前,无论人员还是业务层面,镇里对下放的权力都接住了。”

力量优化,避免“三个和尚没水喝”

7个部门整合成一支队伍高效联动执法

位于场镇凤台路的一个三叉路口,曾是烧烤摊主与城管执法人员的“必争之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娄小军介绍,该路口是场镇交通要道,此前每天下午8点到凌晨3点,近10家烧烤摊蜂拥而至,占道经营。

“以前管起来,力量薄弱,治标不治本。”娄小军坦言,作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他的权限只能让摊主搬离公路,而涉及到噪音扰民、营业资格等,则需要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联动执法。

“现在,这一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打通镇人大主席张兴恒介绍,该镇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大队合署办公,完成专职巡防队和消防队融合编组,构建起“大执法”格局。

执法过程中,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派出所、公巡大队、巡消队等相关职能部门整合成了一支队伍,辖区内的交通违章、环境保护、市政执法等行政执法权限进行了整合优化,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力量整合后,我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张兴恒说,截至目前已依法纠治占道违停机动车400余辆、强制拆除彩钢棚200余处,彻底根除三轮车非法运营顽疾,这些执法力度远高于往年。

去年以来,打通镇还加快推进镇、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强化与国有企业松藻煤电公司厂地协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心窝子暖起来,扭转了以往管控难的被动局面。

服务靠前,结束“公文‘长征’”

“一枚印章”让群众企业“轻装上阵”

走进打通镇公共服务中心大厅,正对着就是显眼的咨询台,工作人员随时提供业务办理引导,大门两侧屏幕则滚动显示着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这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厅,已入驻社保、建管、民政等7个部门,能办理近200项区级部门下放的审批事项和镇级公共服务事项。

村民在公共服务中心咨询业务办理(摄影/吴长飞)

“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事,贴心。”不久前,大罗村村民赵福全想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子,告别了以往找多个领导签字、多个办公室轮流签章的煎熬,让他倍感轻松。

赵福全享受到的便利,源自打通镇推行审批服务改革。“以前村民建房手续繁、关卡多、时间长,需要往返镇村5次以上。”张兴恒说,现在群众最多跑一次已成为常态。

张智认为,镇域行政资源的重组,形成了“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格局,体现了打通镇由“多头行政、碎片政府”向“简约治理、整体政府”的转变,这也为更多企业落地打通赢得了先机。

最近几天,正邦集团重庆景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正在抓紧开工,项目包括建设生猪养殖、物流冷链、肉制品深加工等现代农业科技循环产业园。建成后,可创造年产值4.5亿元以上,每年直接创税超500万元元,带动260余人就业。

“一个字,快。”项目负责人谭杰表示,企业最看重时效,要求决策快,这考验政府的服务能力,简化审批环节后,为企业降低了不少成本。

好风凭借力。可以看到,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这个位于渝黔边界的经济发达镇,终将改革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重庆市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吴长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