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补基层短板,请“研究生助力团”

2020-05-14 09: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姚友明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下称“西农大”)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韩硕就盼着尽快开始在“研究生助力团”的第二个任期。

上个任期,他看到陕西省镇巴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当地农业土特产品的包装款式单一、陈旧,就与同学们一起结合当地特点,重新设计了腊肉、香菇、木耳、树花菜等28类产品的包装图案,受到广泛好评。

“研究生助力团”团员甄琦理也与上期团员一起在镇巴县14个乡镇发起17次科普大讲堂活动。当地很多留守儿童由此了解了磁悬浮技术、机器人、3D打印等科技知识,完成与科学的美好初遇。

基层下沉力量不足,尤其是科技力量支撑不足,是一些地方发展的短板。西农大将育人、科研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自2018年起,向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派出“研究生助力团”,为当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插上科技之翼。

这一活动安排了42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到镇巴县挂职,组织研究生走访调研38个贫困村、278户贫困户和29家涉农企业,开辟农业科技示范田百余亩,举办面向成人的科技培训讲座30余场,直接培养当地乡土实用技术人才125名。

西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生习林杰,去年依靠所学知识帮助镇巴县建立了腊肉全产业链标准与追溯体系。“这个体系能帮助提高腊肉产品的整体质量和附加值,提升镇巴腊肉的品牌效应,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习林杰说,他和导师将与当地一家腊肉企业持续合作,推动镇巴腊肉的速食产品尽快上市。

不久前,镇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但韩硕还准备为当地村庄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景观和旅游纪念品。“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就能帮助镇巴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西农大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说,“研究生助力团”活动让县校形成合力,有利于为地方培养出一支“永久牌”技术队伍,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学生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施所能、展才华,综合素质和能力也能得到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