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村集体400亩土地入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老官庄小米地瓜分外香

2020-05-12 20:21
来源:半月谈网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以盛产优质小米和优质地瓜远近闻名的东厅街道老官庄居民区,常住居民332户、882人,耕地2314亩。今年以来,老官庄党支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土地资源整合,加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村党支部调剂村集体400多亩土地发动群众入股办起合作社,大力发展小米、地瓜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盘活了土地资源,提升了品牌价值,为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支部工作新重心——

叫响“老官庄”小米地瓜品牌

提起老官庄,很多人都会不由得联想到小米和地瓜。老官庄的资源独特,属于火山岩地质,土壤矿物质、有机质、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老官庄种植小米、地瓜历史悠久,小米香甜可口,是米粥、米糕的上乘原料,居民土法手工晒制的地瓜干更是百吃不厌。

每年,老官庄小米总产量40万斤,地瓜总产量150万斤,远销北京、上海、大连、武汉等地,供不应求。

“未雨绸缪”,虽然村里的两种“拳头产品”不愁销路,但是,长期以来这种粗放式的经营,也面临着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所面临的共同课题,缺少集约化经营的规模优势和长久生命力。为改变这种状况,老官庄党支部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将发展规模种植、开展集约化经营、做大做强“老官庄”品牌优势,列入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重心。

合作社真正姓“公”——

村集体400余亩土地入股

建设什么样的合作社,是老官庄发展的先决条件。在东厅街道工委的指导下,经充分调研,老官庄最终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集体拿出400余亩土地集中开发入股,村集体土地占股达56.8%,确保了合作社真正姓“公”。

疫情期间,包片干部带领党支部完成了前期调研,村居土地合同的梳理、确权及宣传讲解、发动农民入社等一系列复杂但扎实的工作,打开了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致富的良好局面。今年3月,由党支部领办的福山区老官庄小米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合作社共有土地402.8亩,居民以土地入股64户,专门种植小米、地瓜。

集体和社员双双受益——

预计合作社今年收益可达8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土地效益,合作社实行倒茬式种植,通过土壤质地检测、先进机械化管理、优化水利设施等办法,提高小米和地瓜的产量和品质,生产富硒、有机、绿色、无公害的老官庄小米和地瓜干、地瓜淀粉、地瓜粉条等产品,面向北上广等地大型商超销售。预计年内合作社纯收益将达到80万元,在提取公积金后,持股社员分红收入17万元,村集体分红收入20余万元。

未来,老官庄村还将进一步完善小米、地瓜“产销一体化”的品牌推广,同时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村居联合、特产包销,将优势农产品真正做大做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家拧成一股绳,相互拉一把,我们的小康梦不会太远。”面对未来,老官庄党支部与社员们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