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就业增收路宽广——秦巴山区一个百万人口大县就业帮扶见闻

2020-04-01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4月1日电题:就业增收路宽广——秦巴山区一个百万人口大县就业帮扶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旭

出县务工有专车接送、就近打工可以看企择岗、特殊困难群体安排公益岗位托底……在秦巴山区拥有百万人口的劳务输出大县四川省仪陇县,当地政府全面摸排各类外出务工人员情况,针对不同需求分层分批开展精准帮扶,努力确保每一个就业困难家庭收入稳定。

出县务工有“娘家”

28岁的郑培是仪陇县金城镇人,之前在广州做仓库管理工作,春节回家探亲,没想到疫情突袭,返城没了着落。“交通不方便,原来的工厂也裁员了。”郑培说,以前打工的工厂已经没有自己的岗位,不敢贸然去外地。

记者日前见到郑培时,他正登上从仪陇开往成都的农民工返岗专车,他和同车的老乡将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科技园获得一份工作。“我们是从村社干部那里得知了招聘信息。”郑培说,又有政府组织专车接送,心里就有底了。

仪陇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兴宇说,今年返乡滞留的农民工,主要是获取用工信息和交通出行困难。为此,当地政府在县外广泛对接用工需求,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发布,然后由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通力协作,将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送到岗位。

“我们为每一位送出去的务工人员准备了暖心礼包和服务手册,并将他们加入微信群,随时答疑解惑。”仪陇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樊莉君说,仪陇务工人员在外遇到求职、欠薪、工伤等难题,都有“娘家人”来帮忙。

就近上岗有“红娘”

在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家丰时装公司车间,35岁的谷红玉已经干了1个多月。“我以前在浙江打工做服装,没想到家门口也有一样的工作。”谷红玉家住仪陇县永乐镇骡子坎村,有两个孩子,很高兴今年能留在老家上班。

“看到车间环境不错,入职购买社保,还提供夫妻房,老公也能一起来,公司订单也充足,没有犹豫现场就签约了。”谷红玉2月中旬时参加了县总工会组织的看企择岗活动,由专车接送到县内园区企业参观,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愿选择岗位。

近几年,仪陇县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开发区、农业产业园、来料加工企业、东西协作扶贫车间等,吸纳本地劳动力的能力越来越强。家丰时装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维泉说,公司正准备增加5条生产线,需要招工100人。

樊莉君介绍,县里多个部门组织工作队进村入户进行招工宣讲,开展了多批次的看企择岗活动,帮助无法出县返岗或有意留在家乡就业的农民工,实地看环境、比待遇,当好县内劳力供需双方的“红娘”,积极促进就近就地就业。

托底就业有“保姆”

家住仪陇县新政镇南门社区的黎晓清最近一段时间很是忙碌:排查境外返回人员、为隔离人员购买物资、对老旧小区进行消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49岁的黎晓清被安排到公益岗位上,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琼瑶介绍,黎晓清属于失地农民,平时打点零工养家,丈夫几年前不幸遭遇车祸,不仅失去劳动力,还因为治疗耗尽了积蓄,家里第二个孩子还在读初中,“考虑到这种困难,社区的两个公益岗位就安排一个让她来干。”

“根据基层实际工作需求,我们在城镇和农村专门针对困难就业群体开发了一批公益性岗位。”仪陇县就业局局长杨昕说,政府着力当好托底就业的“保姆”,通过对公益性岗位进行补助,来降低困难群众的返贫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在各项帮扶措施的综合支持下,仪陇县今年共实现县外务工16.8万人、就近就地就业2.6万人,同时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2434人,为当地稳定困难群体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