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交好抗“疫”大考答卷,让有为者有位

2020-03-02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苏省海门市常乐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迅速行动,战在火线,一线集结,一线战斗,用速度、力度与温度坚决打赢这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基层干部。

除夕以来,常乐镇党员干部们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挨家挨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开展疫情宣传、群众劝导工作。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压力也在基层,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常乐镇党员干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作为村里唯一的男村干部,广南村党总支副书记倪传星主动提出夜间由他值班,现已连续值班一个多月,在最初没有志愿者支援的时候,他号召家人一起到卡口值班,不计报酬,不畏艰难,为村民坚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庵宝村党总支副书记董爱华应防疫工作需要,在很难找到清扫人员的特殊时期,他主动带着村干部到设立于他所在村辖区内的镇集中医学观察点,用一天时间将78个房间全部打扫干净。观察点正常运作后,董爱华除做好自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协助观察点做好相关工作,全程负责观察点所有人员的三餐及后勤保障。

在疫情防控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常乐镇党委火线派成刚和黄海燕两位同志分别到长德村和官公河村主持工作,二人大年初一到岗后就迅速进入状态。镇集中医学观察点未成立之时,长德村一位村民在市观察点被集中隔离,正在家人为此束手无策的时候,成刚主动与网格员一起,到村民家中整理好日常用品,并在自己家里做好热乎的饭菜,在凌晨时分亲自送到被隔离人员手中,无畏病毒传染的风险,不惧冬夜的严寒,只为守护和关爱本村村民。黄海燕在疫情爆发时,顾不上家中的两个孩子,二话不说,火线上岗,带领着村干部们打起这场攻坚战,上门摸排走访、为居家观察户测量体温、统计上报数据......每天的工作都排的满满当当,瘦弱的她硬是抗了下来,穿梭在村里,为百姓们带去安心,带去保障。

战“疫”之际,是用人之时,也是识人之际。为此,常乐镇党委充分发挥战“疫”一线“试金石”作用,对以上四位表现优异的干部拟考察提拔为村党总支书记,既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要担当作为,也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疫”线识别,火线择人,择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工作能力,更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

“非常之时,必行非常之事。如果还采取平时一样的考察方法和步骤,一方面时间上不允许,另一方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这样说。“我们对拟提拔的基层干部,采用村干部个别访谈和卡口实地走访相结合、组织推荐和重点考察的方式,这样既收集到了民心民意,也掌握了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现实表现情况,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出色的干部,才是大火淬炼出来的真金。”

与此同时,有18名抗疫战士在身边党员干部们的影响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常乐镇医学观察点的一名叫沈艇艇的志愿者在一线主动担当,毫不畏惧,不仅要为隔离人员消毒每个房间、清理所有生活垃圾,还帮助值班人员一起检测隔离人员体温、安抚情绪。经过半个月的一线考察,在听取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的意见后,沈艇艇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据了解,为更好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察培养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常乐镇制定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三项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还将把各村群团干部、定职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作为结果运用的重要依据。(管永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