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场大考,他们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2-27 15:50
来源:半月谈网

高学松、杨小马

当前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也是全镇企业接员返岗陆续复工的重要阶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靠前指挥统筹兼顾,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村(社区)协同配合,努力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靠前指挥 统筹兼顾  当好“店小二”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为抓好“防控+服务”双板斧,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靠前指挥、统筹兼顾,当好“店小二”。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党委,下设13个服务站行动支部,党员干部挺身而出,4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24小时“三班倒”轮流值守,做好外地来盛的企业返工人员信息确认,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精准查询外地来盛人员在疫情期间的行程,符合条件及时放行,发现问题按规定流程处置,通过严把输入关,既有效遏制了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又很好地保证了返工人员的及时到岗。

为确保企业尽快复工,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通过组建服务企业“战疫”先锋队,党员干部化身“话务员”,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媒体向企业全方位、多渠道做好防疫要点和复工须知宣传,确保通知到位、沟通到位,无疏漏;党员干部变身“普查员”,重点对337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用工情况和需求进行细致全面的排摸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迎接“复工潮”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变身“审核员”,在企业复工期间,协助好职能部门对复工企业进行材料初审、现场堪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通关,早日复工投厂。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还专门研究制定了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经营户开复市方案,对开复市时间、人员安排、防疫措施、备案流程、相关政策等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开市有序,防疫不防开市。

压实责任 细化量化 当好“守门人”

为充分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吴江高新区(盛泽镇)非公党委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的通知》。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提前进入角色,积极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通过“细而又细”“严而又严”的工作体系,在量化细化、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持企业平稳运行。

恒力集团为企业复工制定了10条战“疫”举措,细化到员工衣、食、住、行,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集团上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等级”全面贯彻落实,严防死守、抓细抓实,确保企业内疫情“零发生”,在防疫阻击战中展现民企担当。

京奕集团外地员工占到了90%以上,为了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公司做到早准备、早安排,大年三十就制定好了应急预案,备足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并研发了《2020年员工信息每日收集表》微信小程序,让员工每天打卡,跟踪每位员工的生活轨迹。党员和中层干部带头对员工生活起居做好督查和服务工作,日前企业已有150多名员工到位,11号开始正常复工。

村企联动 协同配合  当好“服务员”

来盛泽务工经商的外来人员,大部分都分散租住在全镇各村和社区,加强外地来盛人员的管控和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用工离不开村和社区的协同配合。

村(社区)党组织密切关注外来务工人员返工潮,通过对照排摸名单,与用工企业加强比对,及时掌握外来务工人员返盛信息,做到早准备。

面对返工潮,村(社区)组织好党员干部积极应对,在严格外来务工人员健康观察制度的同时,开展好暖心服务,发动党员群众设岗定责,每天做好对健康观察人员的跟踪服务。不少村(社区)还专门设置了红色代买点,党员志愿者化身“红色代买员”,更好地服务健康观察人员和出行不便的群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