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家四口齐上阵 各尽其职战“疫”情

2020-02-20 16:38
来源:半月谈网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周里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勠力同心、勇于担责、共抗疫情。他们中有白衣天使,有行政后勤,也有来自社区的志愿者,他们用舍身忘我和坚韧执着构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周里社区就有这样一户党员家庭,祖孙三代一家四口齐上阵,默默地在“疫”线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锦雷是周里社区的网格员,每天深入社区以上门入户发放一封信、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并在24小时值守点排查返乡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群防群治,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他的爷爷刘金富,周里社区卫生服务站退休乡村医生,也是一名退休党员。在十七年前非典时期,作为医生的他也曾不惧危险挨家挨户上门为村居民测量体温,查看病情,上演着一幕幕动人的逆行画面。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突如其来,让他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不计报酬主动请战,再一次回到了乡村医生岗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周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父亲刘古庆作为现任卫生服务站站长,也跟随爷爷的脚步,主动请缨前往南庄交通卡口值守。作为一名男同志,他主动承担了卡口晚上值班的任务。在寒风肆虐的夜晚对来往车辆及人员监测。南庄交通卡口遮蔽物少、夜里寒风凛冽,通过卡口的车辆密集度高,刘古庆不畏艰难,主动承担体温复查、临时医疗点消杀工作。他如同一颗旋转的陀螺一刻也没停下,白天在卫生服务站坐诊,夜班前主动来单位接同事一起前往卡口工作,第二天早晨夜班结束后把同事送回家,自己再回家休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者,母亲蒋玲作为秣陵街道卫生院的一名清洁医护人员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每天一早她就来到卫生院,做好环境通风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刘锦雷一家四口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各自尽最大的努力做好防疫工作。一家四口聚少离多,短暂的相聚时光,谈论的都是工作中点滴,倾诉的都是互相鼓励之语,工作之心与家人亲情交织在一起,在同一个战场上团结协作,为周里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温暖、感动。

(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