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四度四心”夯实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2020-02-20 09:58
来源:半月谈网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王书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把加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强大正能量。面对重大疫情,宣传思想战线如何在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共克时艰上下功夫?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坚持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为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宣传形式、壮大主流舆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一、社会宣传拓展广度,做到知常识、强信心

自媒体时代,渠道众多、信息混杂。特别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性强、破坏力大,大家对它知之甚少。为破除恐惧心理、全面了解新冠肺炎,市中区在居民群众最想看、最想听、最想知道的事情上做文章,让居民群众了解疫情知识、掌握防控技巧、参与防控工作。让群众看得见。以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为重点,将《致市中区全体居民的一封重要公开信》等各类宣传材料,以明白纸、倡议书、条幅、LED电子屏等形式,在群众中发放、在显要位置张贴、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做到家中有通知、街上有横幅、屏上有字幕。让群众听得着。将书面宣传资料转换为音频,把“十个一律”通告和山东省四部门通告等录制成音频,利用社区广播、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设施,在300余个社区村居和防疫检查点每天循环播放,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防疫工作。让群众想参与。引导网格员当好疫情防控“四大员”,即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知识讲解员、信息收集舆情员、社区群众服务员,将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到每家每户。开展“戮力同心战疫情,志愿服务在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动员引导1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活动。

二、新闻宣传侧重深度,做到强声势、聚民心

信息公开越及时,舆论引导越有力。要加大媒体报道力度,让官方信息占据主阵地、让主流舆论成为最强音。让主流舆论壮大起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尤其是区级融媒体优势,大张旗鼓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实际行动,增强正面引导力度。把一线感人故事挖掘出来,深入挖掘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典型,宣传策划的《市中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春:58岁的他冲在战“疫”一线,连轴转了近十天》等反响强烈,专题编发各类稿件2700余条,极大地鼓舞了斗志、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力量。让务实举措落实下来,以返济复工和社区解除隔离为重点,刘家义书记点赞的小区经验《一个老旧开放式社区的防控样本》,在大众日报以及电视平台刊发后影响巨大。拟对为西门子公司协调物流送货至澳大利亚一事进行集中采编和全程跟拍,并向各级媒体以及央视平台推送,进一步展现市中区在特殊时期坚持为企业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店小二”精神。

三、网络宣传把握力度,做到正视听、筑同心

舆论阵地尤其是网络空间没有真空地带。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只有强化网络阵地意识,加大舆情管控力度,疏导网民情绪,才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占领舆论制高点的“最大增量”。舆情监测要及时、早发现。市中区坚持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实时进行网上舆情风险点分析预判,每天制作舆情专报,细化舆情风险应对预案,做到常规舆情按时报、敏感舆情及时报、重点舆情随时报。正面引导要准确、重实效。围绕疫情防控举措、典型事迹,积极主动发声,发动街道、社区居民、网评员进行广泛转发,《战“疫”有法,9张普法海报全是重点!》等文章转发上万人次,形成了强大的宣传辐射效应。联防联动要果敢、破谣言。对网上疫情舆情信息,及时通知涉事街办进行处理答复。对于涉疫情敏感信息、网络造谣传谣行为,组织网信、公安、卫健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筑起清除网络谣言的“防火墙”。

四、文艺宣传传递温度,做到接地气、暖人心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讴歌时代、致敬平凡、赞美英雄。市中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抗疫文艺宣传,为赢得战“疫”胜利鼓与呼。市中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原创歌曲《平凡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得到广泛传唱;市中区教体局广大师生创作的《我把爸爸妈妈借给你啦》等20多首抗疫歌曲,脍炙人口、感人肺腑;市中区文联开展“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市中区文艺家原创精品助力防疫阻击战”活动,讲述动人故事,颂扬新榜样;市中区文旅局组织参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济南市优秀群众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挖掘创作了一批反映同奋斗、共努力、勇战疫情的主题文艺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共征集曲艺、诗歌、书法、绘画、摄影、雕塑、非遗等各类题材的文艺作品600余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