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渝北:创新设立抗疫“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

2020-02-14 17: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

疫情期间,农村取消赶集,而城市小区也实行封闭式管理,菜农地里的菜没地方卖,而城乡居民买菜又不方便。对此,重庆市渝北区在农村和城市创新设立抗疫“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既减少了人群聚集,又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喜欢吃的白菜、黄瓜、番茄都有……足不出户也能实现菜品自足,又方便又安全,我们一定乖乖听话,继续宅在家!”2月13日,宝圣湖街道圣湖天域小区业主梁远树在抗疫“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选购货品时乐呵呵地说。

在该小区中庭上,“不接触、不扎堆、不讲价、不称重”的标牌格外醒目。大约50平米的空地上,一筐筐新鲜蔬菜:花菜、瓢儿白、萝卜、水白菜……依次排开,每样蔬菜都有价格标签,哪种产品多少钱,一目了然,居民们挑好了菜,在出口处用手机“扫一扫”就完成了支付。

据介绍,抗疫“四不”是指在居民在买菜时不接触、不扎堆、不讲价、不称重。批发市场、菜农将新鲜货品统一打好包、定好价,直接送到自助蔬菜店,市民在这里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自主式购物。便民自助蔬菜店在解决菜农卖菜难题的同时,也让居民们买菜更便捷更安全。

在玉峰山镇抗疫“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小店面积有一百余平方米,分为选购区和菜农自主定价区。在自主定价区,蔬菜种植大户黄用伟和志愿服务者正清点刚从地里摘来的一大背篓白菜:“平时主要靠赶场售卖蔬菜补贴家用,现在暂停‘赶场’,看着蔬菜烂在地里,心里发愁。现在好了,社区通知我们把蔬菜送到店里来卖,自己不用考虑销路,每天下午过来结账就行了。”

市民在蔬菜店选购

 “蔬菜按照五元区和其他价格区分类打捆,每一把菜价格都清晰明了,居民选购又快捷又方便,结账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完成了支付。”党员志愿者任之建介绍,蔬菜店已投用十来天,每天蔬菜销售量可达700多斤。

“蔬菜店由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相当于为菜农代销,没有中间商,每天营业结束后,根据村民需求,线上、现金灵活结算,蔬菜点的设立既预防了居民聚集产生的风险,同时也为菜农搭建了一个蔬菜销售平台,有效解决了菜农销路难的问题。”玉峰山镇镇长唐先文说。

据了解,目前,渝北区已在11个乡镇和蓝湾半岛、御景天成、山水绿城等9个城市小区设立抗疫“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这一抗疫特殊时期的便民之举,深受市民欢迎。下一步,渝北还将在全区广泛地推广自助蔬菜店模式,进一步方便疫情期间老百姓的生活。

来源:中国文明网(杨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