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分类施策保障企业复工生产

2020-02-12 13:23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截止到2月11日,大厅预约办件数量68次,线上办件量663件,帮办代办数量95件,邮寄办件量23件。”2月12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河口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秀梅介绍。

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传播风险,河口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谋划、广泛宣传,春节假期期间就通过区电视台、“河口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河口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发布企业登记、社会事务等业务网上申办指南,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牵头组建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咨询群并开通电话预约服务,确保办事企业、群众咨询期间“电话能接听、微信有回应”。

另针对办事企业群众在防控疫情期间有需紧急办理的事宜,河口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双向EMS免费邮寄服务,对确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的,可通过EMS将申报原件邮寄至办事窗口,办理结束后再会将结果证照邮寄给群众,真正做到办业务“零跑腿”。

2月5日下午,市民伊蕊蕊女士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如何设立一家商贸有限公司,自接到伊蕊蕊的网上申请后,工作人员迅速通过业务系统从名称申报、行业的选择、经营范围的确定、附件的上传等方面进行了审核,并逐条详细提出修改意见,于当天下午3点就完成了材料受理审批,营业执照当天邮寄寄出。

经了解,原来伊蕊蕊是通过河口区电视台发布的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通告,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河口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咨询群了解到相关业务。“疫情严峻不能出门,办事却一点儿都没耽误,这种高效和便捷是想都没想到的。”伊蕊蕊说道。

审批作为企业开工复工的前置阶段,高效率的不见面审批为企业提供了便利。此外,河口区在各主管部门以及镇街、开发区抽调了167名业务骨干成立34支企业服务队,建立“区企业春节后复工服务办公室”微信群,畅通工作渠道。并根据各服务队责任网格区,逐企登门对接,了解企业复工困难,会商制定“两方案、一预案”(企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签订“两承诺”(防疫工作责任书、重点员工上岗责任书),指导企业有序复工。

此外,河口区开通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印制“企业复工联系卡”,打造“有困难找工信”服务品牌,制定河口区《关于应对新兴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编印并发放236册《东营市河口区春节后企业复工政策汇编》,向企业宣讲省、市、区中小企业申报享受政策的操作流程,切实让企业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区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企业52家,开工率达到64.2%,企业正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杨胜男 )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