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沂蒙机关战“疫”当先锋

2020-02-07 09:45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一只小口罩,装备很简单,几分执著心,担当不简单!一碗小泡面,饭食很简单,几许忠诚愿,履职不简单!”最近,一首打油诗在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悄然流传。

这首打油诗对市场监管铁军的刻画,是临沂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连轴转”对战疫情的缩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争创弘扬沂蒙精神先锋党组织、争做新时代奉献担当好党员,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的赞歌。

镜头一:摆上桌头的《党员冲锋陷阵决心书》

抗击疫情,我当先锋!

一份《抗击疫情党员冲锋陷阵决心书》,摆在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位党员的办公桌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字,必须签!”看到这份倡议书,该局机关一支部组织委员陈宏波第一个提笔签字。这样一份决心书意味着担当与责任,更意味着要舍掉个人的安危和对“小家”的守护。

1月26日大年初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业务骨干、党员“尖兵”,分6个条线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成立7个工作组赴县区督导防控工作。这每天的检查督导情况就由指挥部成员陈宏波等3人汇总上报。

1月30日下午,笔者见到了已经连续奋战五天的陈宏波。他正双眼通红、一脸凝重地紧盯着电脑屏幕核对资料。此时,他年过八旬的的老父亲还在济南住院。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利用春节假期在父亲病床前尽孝的许诺落空。当他签下《决心书》时,深知内情的同事特意提醒他考虑自身的特殊情况。陈宏波却坚定地说,“现在疫情防控任务重,每个人都在拼命。我是党员,更不能落后!”

镜头二:“亲密接触”病毒的“尖刀兵”

疫情来袭,首先最受考验的是全市卫生防疫体系,是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临沂市卫健委机关做表率、党员当先锋,根据机关各科室职能,统筹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自1月19日以来,全天无休,24小时值班在岗,责无旁贷担起战“疫”重任。

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病毒样本是关键一步。疫情发生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这个由13名“战士”组成的战斗堡垒,就开始昼夜不停地运转。每有一份待检标本送达,他们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并最终确定样本是否呈阳性。他们的工作场所是负压P2实验室,每名检验员进去一次要连续工作5个小时左右,劳动强度大、危险性较高。这样的工作环境没有人被吓退,他们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实时监控疫情,让病毒无处遁形。

卫生系统的前线冲锋换来疫情防控的巨大进展。据统计,从1月20日到2月5日,市疾控中心共检测各县区送检的病毒样本2700余份,为全市疫情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提供了有力支撑。

镜头三:筑起固若金汤的“防疫长城”

警情疫情,就是金色盾牌发出的号令。1月27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接到了“停止一切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的指令。全体党员集合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喊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词,迅速投入抗“疫”一线。

该队支部书记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在临沂市北城新区各社区、医院、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抗“疫”驻勤点,由支部党员带头做表率,24小时驻守街面。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支队启动“送餐模式”,党员们在工作岗位餐风饮露,胸前一枚枚党徽冬日的映射下闪耀光辉。人民警察人民爱。抗“疫”期间,特警支队共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奋战在城区的大小街面,救助群众21起,同时接收群众爱心救援物资捐赠36起。

党员站立的位置,就是守护人民的防线。在沂蒙大地上,你随处可见这样的画面——警察蓝携手防疫白,忠诚地矗立,站成守护人民平安健康的“钢铁长城”。

镜头四: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面对疫情,我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53名孤残儿童,我申请加入抗击疫情全封闭工作队,继续坚守工作岗位……”这是临沂市社会福利中心育婴区副主任庞天天、医生王恩民夫妻二人递交的“请战书”。疫情发生后,该中心党总支书记郗碧霄率先向市民政局党组写下“请战书”,紧接着总支委员向党总支书记,普通党员向党支部写下请战书,要求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

为了迅速加入工作队,在递交“请战书”的同时,庞天天还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这里是孩子们的家,我也是他们的妈妈,这个特殊的时候我必须守在他们身边。党组织在召唤我,孩子们在召唤我,希望组织考验我!”

参加工作9年,庞天天有7年是跟孩子们一起过年的。作为母亲,连续封闭多日的庞天天也很想念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正月初二回家收拾衣物时,两个孩子缠着她一个劲地问:“妈妈,你要去哪里?”在得知爸爸妈妈会有段时间不能陪在身边时,懂事的大儿子说,“我们可以打视频,妈妈去照顾弟弟妹妹吧!”说到这里,庞天天已经泣不成声……

镜头五:夜行百里带回的保障物资

当笔者联系上临沂市应急局工作人员范宾时,他正忙着接收一批保障物资。作为物资保障组成员,范宾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宁要我们等物资,不能让物资等我们”的工作信条。

1月28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接到通知,省里协调了部分物资,需要前往日照运回。特殊时期,物资弥足珍贵。范宾和同事们连夜赶往日照,最终在凌晨3点将防护服等稀缺物资运回。实际上,范宾一直在带病工作。春节过后,他鼻子细菌感染,鼻腔和皮下生出个肿块。因为早出晚归,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范宾的左脸开始肿胀,甚至影响到眼睛,全天疼痛难忍,只能靠吃止痛药硬扛。“疫情不解除,应急不撤离。前线有人在冲锋,后方我们物资保障必须跟上。”一句句铮铮誓言,展现出这位年轻党员的初心。

党旗高扬,誓言铮铮。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临沂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联手打头阵、作先锋,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