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治理创造新价值 网络新“枫桥经验”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2020-01-07 14:58
来源:半月谈网

互联网生态的治理经验正被广泛应用于社会治理场景中。1月7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第四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如何让治理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成为众多与会者共同讨论的焦点。

在数字经济时代,以技术和共治为内核的数字经济治理模式和经验,不仅在解决商业问题上发挥作用,创造新的商业机遇,在参与社会治理和解决各类社会问题上,也提供了借鉴和更多想象空间,为社会创造更多新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的治理共识

诞生于半个多世纪前传统熟人社会的“枫桥经验”,核心要义是共治理念。当社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的熟人社会被的陌生人社会代替,共治理念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结合,也带来了更多思考和启示。

全国政协文化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表示,要从“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提高化解能力和凝聚共识的能力。他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例说,需要区别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方法。一些地方出现制售假的问题,都把责任全部归结到政府责任、执法责任或网络平台责任是不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要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才能有效提高治理能力,不能简单僵化的“一刀切”。

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认为,数字经济对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带来一些治理难题。这要求我们制定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努力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互联网矛盾纠纷的化解在调解方式、协议达成、司法确认等方面和传统调节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需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建立健全符合我国互联网领域特点的调解工作制度。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治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们的固有思维)

“新的环境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新的治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要想实现新治理,现在面临的挑战不是技术和数据,而是人们的意识。正如“枫桥经验”在随着时代历久弥新,打破老思维、老办法,打破常识,才能拥抱新技术和新治理。

从管控、管理再到治理现代化,如何把治理能力变为服务能力,用包容创新、审慎监管的思路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成为与会各方代表的共识。

精细化治理为社会创造新价值

数字技术的持续迭代,不仅让治理成为赋能商业创新创造的新动能,也为以往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提供了治理新思路。

在第四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正式对外推出“打假无疆”平台,用技术重构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假格局。鼓励消费者去举报线下假冒门店、假冒商品及制售假窝点等侵权线索。

“数字经济治理的理念,为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提供了想象空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如何让治理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一直是阿里安全不断探索的命题。

由公安部主持开发,阿里安全提供技术支持的打拐神器“团圆”系统,截至2019年11月15日已帮助4204名儿童回家。

阿里安全提供技术支撑的 “钱盾反诈机器人”,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目前,这套系统平均每天劝阻3000多人,劝阻成功率超96%。

2019年,阿里安全推出的“守护生命”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并联动商家、公安、第三方机构建立自杀干预机制,对有自杀倾向的人予以安抚干预、避免悲剧。项目运行半年来,已经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劝阻上千人。

互联网生态精细化治理所探索的“技术+共治”模式,目前已经复用于多个社会治理领域,不断创造新的社会价值。(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