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众人事众人商量,协商议事重成效——常乐镇将利益相关方变成利益共同体

2019-12-30 10:16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月1日起,江苏省海门市交警大队对常乐镇状元街和富民路部分路段采取限时限制机动车通行措施,状元街自此正式变为商业步行街。连日来,常乐镇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真正通过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将利益相关方变成了利益共同体,这是记者12月28日采访获悉的。

最近,细心的老游客会发现,4A级张謇文化旅游景区的主街区常乐镇状元街这里原来的小超市变成了经营颐生酒等文创产品的店铺,原本做小生意的店面则成了经营红木的商铺,党建服务中心西侧的三间门面也收回来正在装修,将来变成休闲吧……而状元街附近以前共有40余户商家,当下主要经营业态以家政维修、快递、渔网渔具的售卖为主,这些经营业态与景区长远发展不相符合。“这些都得益于‘有事好商量’。”居民程立左说。

年初,常乐镇成功创建了4A级张謇文化旅游景区,但后期的运行管理存在着很大的瓶颈,按照景区管理的要求,怎样更好的融入张謇故里小镇建设、怎样做好景区的交通管理、怎样转变景区商业业态,是党委政府及周边群众热烈关心的问题,这也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道复杂的“实践题”。

常乐镇党委高度重视此事,自今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开展以来,根据政协委员建议和群众意见,常乐镇党委将“状元街的步行街化改造及经营业态改造提升”作为常乐镇的协商议事议题,并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前期调研,并于11月6日召集各方特别是状元街商户代表举行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协商真正将景区管理方和状元街商户利益需求趋同一致,如今,有的店铺已经成功转型,有的店铺已经收回正在装修,后期状元街其余商铺也将围绕状元街文化街区主题推进经营业态提升。

这是常乐镇“有事好商量” 协商议事活动的缩影之一。协商议事重在成效,而成效显著正是常乐镇“有事好商量”的特点之一。常胜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和党建小公园建设顺利完成,村民终于在自家门口有了休闲散步的场所,困扰八烈村八组村民多年的鱼塘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农村改厕问题一直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解决群众难题中的重中之重。常乐镇官公河村今年上报改厕任务500户,实现改厕全覆盖。12月,常乐镇官公河村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政协委员们等与会者给出的建议,对村里的改厕方案进行了人性化设计。在改厕施工队伍开工之前,村里根据村民需求先对农户厕所的基础设施进行优化改造。“之前我一直觉得改厕不好,改了之后不方便。后来村里帮村民老旧的厕所重新翻新、贴瓷砖,还做了几个改厕样板出来,我们一看发现改了之后真的干净、整洁了很多,看到这么漂亮的厕所,我们就都愿意改了。”官公河村五组的沈培新说。在沈培新的带动下,周边100多户农户也都积极配合村里完成了改厕工作,该组也成为了改厕的示范组。市政协委员俞卫中说:“厕所革命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关乎群众生活品质和获得感。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一载体,凝聚各方面力量,把各项百姓协商议事成果落实好、办好,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目前,常乐镇已实现镇26个村居协商议事室全覆盖,首次协商议事活动已全部开展,重点推进的3个试点村居。常乐镇协商主体多样化,镇党委政府充分吸收广大民众意见、相关利益方及其他成员意见,选取来自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的镇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议事会议。在借助委员企业、拓展协商群团的基础上,由原来的单一阵地建设向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并重转变,由初步探索向不断规范进而推动协商常态化转变。

“‘有事好商量’ 是一个接地气的民主圆桌,是协商民主的创新探索,为常乐镇社会治理提供管理样本和民意通道。”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说,“有事好商量” 将进一步完善构建常态化机制,努力做到随时可商量、随处可商量,让政府、社会、群众通过商量把更多事情办好、办成。(顾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