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网江苏电力这支服务队,有52名最美退役军人

2019-12-27 22:08
来源:半月谈网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12月24日联合发布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下文简称“服务队”)获评“最美退役军人”,是评选开展以来唯一的团体获评者,也是今年江苏唯一入选典型。

这支平凡又闪光的江苏电力系统服务队,2001年7月由4名退役军人发起成立,十八年恪守和践行“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誓言,而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52名退役军人的“抢修急先锋”,在如东当地深入民心。“用电有困难,就找‘红马甲’”的说法被人们津津乐道。

“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沈华说。自建队以来,服务队一直默默保持着“随叫、随到、随修,24小时值班,365天无休”“急难险困率先上”的军人本色。

服务队第一任队长缪恒生喜欢把“用军人的标准执行每一次任务!”这句话挂在嘴边。准军事化管理,是全队人员的遵循。24小时值班室里,所有被子叠成部队“豆腐块”,红马甲、安全帽、抢修箱等摆放得整整齐齐,所有在班队员时刻保持着“备战”状态。

这些年,他们曾只用15分钟接亮手术台无影灯;曾争分夺秒为遭龙卷风破坏的企业复电,使企业按期完成100万美元订单;曾在台风暴雨中抢修排涝站机泵,避免村里农田被淹;曾在断落的电线前拉起红色人墙……

苦活累活抢先干,创新服务能担当。近年,服务队开展保姆式服务,项目开工前就与企业对接,提供科学合理的用电方案;企业投产后保持开展上门“电力体检”服务,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安全用电。据统计,服务队已开展1580余次“电力体检”,发现用电安全隐患1986条,协助客户整改1850条,累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约1055万元。

服务队还设立了创新工作室,紧跟前沿开展技术发明,18年来共取得23项国家应用专利,29项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群众创新成果奖,11项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质量管理QC(质量控制)成果奖。

不忘初心、忠诚使命,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用丰满的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展现着军人本色。他们牢记生死承诺,当好当地烈士父母的守护人;设立“爱心帮扶专项基金”,资助孤寡老人、伤残军人200余人……这些朴实的面孔与挺拔的身影,每时每刻都在人民心中描绘着“最可爱的人”的最美侧影。

新时代,军旗永不褪色、军魂永远闪光。(王梦菲 王璐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