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甘肃:杨家河的圆梦季

2019-12-23 09: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郎兵兵、梁军)21日上午,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大人小孩都围着鲜红的围巾。一场圆梦活动拉开帷幕,四个月前他们许下的心愿得到实现。

杨家河村是康县的深度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绝大多数贫困户已经圆了脱贫梦。为了稳定增收,杨家河村决心借助山清水秀的景致发展乡村旅游。今年年初,在政府和帮扶单位专项资金支持下,杨家河村的美丽乡村项目顺利开工。水泥道路通村入户,古建民居修葺一新,竹木栅栏、青石台阶、小桥流水的景观设计,让这个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华丽转身,好似世外桃源。

村里漂亮了,可是人居环境改善却是个“老大难”。

“远远望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可是走进老百姓家里一看,庭院乱堆放,灶台藏污垢。”村党支部书记唐克林说,以前村干部也多次上门做工作,但是群众认为这是自家的事,村干部管不着。

关键时刻,定点帮扶康县的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发挥自身优势,“量身设计”了一套解决方案。

今年8月,一场“积分兑换心愿,勤劳改变习惯”的文明习惯养成活动在杨家河村拉开帷幕。中建装饰集团的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一道向村民征集有关家居环境改善的“微心愿”,并精心设计了十项涵盖个人卫生和居家环境的评分细则,每周打分公布,最终按照积分排名兑现前21名的“微心愿”。

“我们想通过‘微心愿’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涵养新风尚。”中建装饰集团党委副书记陈莹说。

村民们纷纷讲出了自己改善家居的愿望。“要是有台大彩电,忙完一天的农活,就可以陪孙子看动画片了!”56岁的村民张树兰说。“要是有台大冰箱,我家就能天天吃到新鲜饭菜了!”57岁的村民张守金说。

他们的这些心愿,配上摄影师为他们拍摄的生活照,被制成精美的海报,张贴在村里醒目的位置。其中一张海报是65岁的大妈唐彩凤笑呵呵地在做针线活。“在整洁、干净的屋里做针线活儿,我心里那叫一个美啊!”海报上印着两行大字,这是唐大妈的感言。

看着邻里乡亲竟然也能像明星一样登上如此精美的海报,村民们的荣誉感更强烈了。改善家居环境一时间蔚然成风。唐克林说,几个月来,从锅碗瓢盆、个人起居,到房前屋后、禽畜养殖,杨家河村里变化很大。

今年40岁的夏红梅是杨家村庙子坪社的村民,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留在村里种地看孩子。一个人忙里忙外,难免顾不上收拾屋子。“自从参加活动以来,养成了好习惯,房前屋后都干净,自己住着也舒服。”夏红梅说。

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到护美之行人人为之,杨家河这个新建成的美丽乡村,处处透着美的气息。中建装饰集团也如约为表现优异的家庭圆梦,同时也为其他家庭送去棉服、抱枕、围巾等暖冬礼物。

在圆梦活动现场,夏红梅领到梦想已久的热水器,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一辆辆满载奖品礼物的三轮车从村委会前的广场驶出,沿着畅通的公路,消失在杨家河的风景里。迎接它们的将会是一个个温暖而整洁舒适的家。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