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焦作市社区事务“还治于民”调查:让群众学会“自己管自己”

2019-12-16 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区里,没有大事,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门前谁扫雪?院里谁种花?

居民和物业更像一对欢喜冤家,合则亲如近邻,斗则各不相让。离开物业也挺烦,家里好多事情没人管,想过得舒心实在难。

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拒交物业费如何处理?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怎么解决?旧楼房室外加装电梯,不同楼层怎样收费才合理?

邻里纠纷谁来管,居民难事怎么办?一句话,这些芝麻一样的小事,都是老百姓的大事。社区治理的“小故事”,透着国家治理的“大文章”。

焦作市社区事务“还治于民”的魔力,更多来自于居民自治。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群众自己管自己”。

潘校长啃“硬骨头”,连各单位门口的保安都混熟了

一个初冬的暖日,记者跟随71岁的潘宜高老人,沿着树影婆娑的林荫小道,穿过一栋栋整齐美观的居民楼,边走边听他“显摆”小区的“三个最”:

“最受欢迎的健身步道”——全长不过700米,居然也有“早高峰”和“晚高峰”,“我不去和大家抢,错峰锻炼”;

“最温馨的老年之家”——这里是医养中心,那边还有餐厅、活动区、休息间,“就像高档疗养院一样”;

“最热闹的小区游乐园”——记者顺着老潘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人头攒动,有人在唱歌,有人在学戏,还有中老年人在跳广场舞。

不时有行人跟他打招呼,亲切地称他“老潘”,也有人叫“潘校长”或“潘主任”——这位退休前的中学校长,现在作为“纯民选”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每天都在小区里巡查,就像原来操心他的学校一样。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其乐融融的锦祥花园,几年前却是全市出名的“上访小区”。提起那段日子,老潘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治理后的锦祥花园小区。

2005年建成的锦祥花园,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中心城区,毗邻万达广场,距离市政府不过几百米。小区共有住宅楼70栋,居民3205户。

如此繁华的黄金地段,却没给锦祥花园带来好名声,购房者避之唯恐不及。当时流行一句话:“锦祥不和祥,花园变草园。”

由于开发商未与电力部门交接,小区变压器一直不稳定,用电高峰时停电成“家常便饭”;冬季供暖管网维护不力,三天两头停暖;小区治安混乱,有一年光电动车就被盗1000多辆;有的住户侵占公共用地,种菜、种树、私搭乱建……

“头些年,小区居民没少吵架。和政府吵、和开发商吵、和供暖公司吵、和物业吵、和邻居吵,吵得乱糟糟不可开交!”老潘说,尤其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矛盾不断激化升级,不到10年换了5家物业公司,物业费最低只能收上来1/5。

2014年,随着最后一家物业公司撤出,小区彻底陷入瘫痪——大门前垃圾堆积如山,小区里停水停电。小区居民既闹心又恼火,堵路、上访成为常态……

锦祥花园成了焦作市最混乱的小区之一。

“就从锦祥花园这块儿‘硬骨头’入手!”辖区老旧小区多,群众改善生活环境的需求迫切,焦作市决定将小区楼院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锦祥花园所在的解放区委、区政府,召集街道、社区和居民一起商议,与其吵来吵去,不如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让小区居民“当家做主”管好楼院“自家事”,共同下好社区治理“一盘棋”。

首先,以楼栋为单位选出楼长,再从楼长中选出业主委员会,最后选出主任、副主任。社区所辖3个业主委员会17名成员中,党员就有11名。老潘没想到被居民推选上来,还被选上副主任,要带头来啃这块儿“硬骨头”。

为尽快解决物业管理瘫痪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直接推动下,由社区、专家、业委会三方联合,对8个投标物业公司现场打分,经过两轮筛选出得分最高者。最后,经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对于居民的诉求怎么办?“经过协商,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老潘他们把小区居民100多个诉求,分成了14大类,明确8个亟须解决、6个暂缓解决。至于哪些划归政府、物业或居民来解决,也都一一划清责任边界。

由于锦祥花园开发商遗留问题较多,业主委员会同社区党委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等支持,分步对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停暖、停水、停电、车位、乱搭乱建等问题,都一一得到解决,还相继建成了健身步道、老年之家、小区游乐园。

“位置大家选,主意大家拿,建成啥样大家说了算!”老潘特意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份业主委员会的总结材料,其中有一组数据很显眼:对外沟通汇报156次,撰写问题请示报告50余份,在几十个单位之间穿梭协调。

老潘笑着说:“前两年,哪个部门领导叫啥名、长啥样,甚至平时爱走哪条道,我们都摸得门儿清,连各单位门口的保安都混熟了。”

除了党委政府主导、居民主体推动,第三方力量也参与进来。生活邦、樊登读书会、蚂蚁力量等10余家社会公益组织,相继入驻锦祥花园。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一个个小社群,像一团团火焰烘暖了这个昔日纷乱的小区。

社区还组织成立了红色家园、梨园之家、快乐乒乓3个“幸福楼组”,飞跃歌舞队、太极拳协会、书法协会等10余个兴趣小组。这些团体带头清理乱堆乱放,主动参与志愿服务,锦祥花园真地变成了一个“和祥花园”。

“锦祥由乱到治,再由治到美,越来越像一个‘家’了!”老潘说。

“老有理”先出难题后讲理,连欠的卫生费一并交了

与锦祥花园一样,众多小区的治安好了、环境美了、心气顺了,离不开这些像老潘一样热心的“管事人”。他们操心受累,就是想让居民能感受到家园的温馨。

让居民自己管楼院里的“自家事”,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成为焦作市基层治理的突破口。这里有物业的小区,选出的居民自治主体叫“业主委员会”,没有物业的小区,选出的就叫“居民议事会”。

采访中,有两件事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一件是“‘老有理’交物业费”,一件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楼院工作不好做,往往“收费难”最常见。在焦南街道酿造厂四号院,居民议事会主任夏国喜就碰到了一个“硬茬儿”。

居民议事会成立后,老夏带着大家风风火火干,几个月工夫,院子收拾得有模有样。依据居民们提出的建议,议事会决定全院设立门岗费用平摊,有一位人称“老有理”的居民却拒交费用。

第二天,老夏专程拜访“老有理”。

“设门岗为全院居民服务,家家户户更安全。如果都像你一样不交管理费,那咋行?”老夏开门见山,晓之以理。

“能先把楼道里大缸搬走么?”“老有理”也挺直接:“这么挡道乱放没人管,上下楼都不方便。”言外之意,连家门口的事都没解决,就别提院门口的事了。

被将了一军的老夏二话没说,转身出门。干啥去?搬缸。老夏找到缸的主人,免不了再三动员,还帮着搬挪,忙活了一下午。

第三天,老夏再次登门。隔着门,屋里传来动静:“那是谁家的自行车,常年戳在人行道上不动弹,不怕影响大家走路?”

哦,老夏点点头。他又找到车的主人,好歹劝人家把自行车给卖了。

第四天,老夏又登门。屋里又传来声音:“和人家新建的小区比,咱这院子卫生差距太大了。”

三番五次,议事会其他人不干了:老旧楼院,怎么能和新小区比?简直是鸡蛋里面挑骨头!老夏则安慰大家:“权当是居民对我们高标准、严要求了。”

接下来第五天、第六天,院子里花草摆放不整齐、乱贴小广告等“老有理”反映的问题,都被老夏领着大家一一解决了。

第六天,不等老夏敲门,“老有理”主动把门开了。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门岗管理费,还有欠的卫生费,我一并交了。”

“还有啥意见接着提,甭客气。”老夏回应。

下楼的时候,老夏听到楼道里传来对方的高声称赞:“修下水道、安装煤气、整修院子,你带着大家干得真不错!”没想到,“老有理”原来也讲理。

收物业费难,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是一件麻烦事:低层和高层费用怎么分摊?居民是否介意遮挡和噪音?底层是否同意电梯占用空间等等,往往各层住户利益有别,诉求很难协调。

在焦作市第一个加装电梯的老社区——沁园小区,记者见到了居民议事会副主任王青云。

“电梯在5号楼1单元,我带你去看看。”60多岁的王青云边走边说,“这个小区是2005年建成的,过去长期缺乏管理,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大。前两年道路坑坑洼洼,后来连卫生都没人打扫了,我一度都想搬出去住!”

院子里,银杏树叶子正黄,微风轻吹,有几片飘飘坠落。鲜花点缀道路两边窗前屋后,几个轮胎改装的鱼缸格外雅致,几尾金鱼在内优哉游哉。

治理前的沁园小区,垃圾堆在院子里无人处理。

治理后的沁园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均为资料图片

“以前到处是菜园,我们统一规划后,鼓励居民把自家绿植盆景摆出来美化小区。”她说。

在一座6层单元楼外面,高大的电梯框架,明亮的玻璃,看起来非常显眼。这阵子,来沁园小区参观的人很多,那些没解决好电梯加装的小区,都在问有啥好经验。

协商解决呗!王青云回忆说,先商量安装的问题。议事会了解到,5号楼居民想安装电梯。于是,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户户签字同意后,再公示出来。

既然大家都同意,就是如何安装的事情了。1楼、2楼住户说“用不着”,那就不设电梯出口;3楼到6楼,则各设一个出口。6楼居民马保国主动牵头,他住得最高,意愿最迫切。

接下来,社区、议事会和居民联合招标,从6家公司中选了一个“价格较低,质量最好的”。8户居民分摊23万元电梯安装费,从高层到低层费用依次减少。议事会负责申请政府资金补贴,解决维修以及用水、用电费用。

从今年5月份筹划,到8月份电梯投入使用,历时仅3个月,居民非常满意。

“只要一个环节做不到,电梯就装不了!”王青云自豪地笑着说,“我们小区物业费多少你猜猜?每平米才两毛钱,想不到吧?!”

在焦作,楼院每当有项目启动,居民议事会都反复征求居民意见——把居民意见收集上来,将初步方案公布下去;再把对初步方案的建议收集上来,将最终方案公布下去;把对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收集上来,将整改情况公布下去。

这里还有一个“硬杠杠”:居民同意率低于80%,项目不得进行。焦作市采用这种办法,解决楼院基础设施老化、安防设施滞后等民生问题2万余个。

当地居民还自编了一个顺口溜:“议事会,作用大,楼院事务全靠它;大小事,群众议,群众自己管自己;张家长,李家短,议事会来全都管;有纠纷,有矛盾,左邻右舍来化解;楼院事,俺参与,科学民主有规矩;我选他,他为我,美丽楼院结硕果……”

“花奶奶”被花儿拴住,“草园”重新变“花园”了

眼看着议事会成员跑前跑后,居民们坐不住了,纷纷行动起来。他们把小区管理当成自己的事,而不再只是政府和物业的事,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在锦祥花园小区,提起“花奶奶”李贞,几乎无人不知。无论春夏秋冬,人们看到的都是她种花的身影。

12月11日,记者见到小区里和大家一起唱戏的李贞,她穿着黑白格子大衣,围着粉红色的围巾,皮肤白皙,笑声朗朗,怎么看都不像66岁了。

“当时垃圾遍地,野草丛生。有人说风凉话,锦祥花园成了‘锦祥草园’!一下子把我激起来了,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种花。”和老潘一样,李贞经历了锦祥花园小区由乱到治的全过程。

李贞在自家楼下的花池里,种满了月季、玫瑰。为了种花,她经常手上被扎满了刺儿,满身泥土都没法进屋。春天一来,花池顿时姹紫嫣红、花香扑鼻。见小区居民喜欢,她又往别的楼下花池里种。

“这花儿把我拴住了,连去海南旅游都不放心,谁摘一朵我可心疼呢!”居民谁想种她免费育苗,指导大家一起种。

邻居们有的供应化肥,有的支援塑料布,一起为被讥为“草园”的“花园”正名。

现在,锦祥花园小区里,有一个20多家人组成的“义务种花小组”,李贞是“组长兼技术指导”。每到春夏,在锦祥小区角角落落,上千株玫瑰和月季竞相开放。

让家园变花园的还有沁园小区的“生活达人”王炎秋,变废为宝是他的特长。议事会看着楼道内堆放的塑料桶、木架等废品,正发愁怎么清理,恰巧王炎秋经过,他左瞅瞅、右瞧瞧,“扔了多可惜,交给我吧。”

他的手真巧,叮叮咚咚几下子,一个个像模像样的花盆就出来了。再搬到院子里,种上花花草草,俨然一个小花园。

居民们真算开了眼,又把旧轮胎送到了他家里。小轮胎改成凳子?大轮胎改成桌子?大家纷纷猜测着。

谁料,惊喜连连。旧轮胎竟变身成精美鱼缸,五彩玻璃做背景,插上增氧机,养上金鱼,十几个齐齐挂在院子里,成为楼院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谁见了都叫好。

在他的带动下,沁园小区居民掀起了废旧物品再利用竞赛,既保护了环境,又美化了家园。居民一个劲儿夸他,他嘿嘿一笑:“都是小把戏,跟议事会相比,这才哪到哪儿呀!”

“大嗓门”爱管闲事,成为“中国好人”

在民生街道中医药学校家属院,有一句顺口溜:“大街有事找警察,咱院有事找海霞。”

海霞是谁?

今年57岁的李海霞,是个大嗓门,爱管闲事,文化程度不高,脾气还暴躁,以前是大家眼中“不好惹”的人物。

看到身边居民都参与建设“美丽楼院”,在院里住了30年的她也不甘人后,每天凌晨4点起床,不仅把周边6个楼院打扫干净,还把23个垃圾桶做一遍保洁。

楼院只要有什么事,现场绝对少不了李海霞的身影:半夜帮助把犯病的居民抬上救护车;配合执法民警了解小区租房情况;联系消防队清除房顶危险悬挂物;帮助调解各种邻里纠纷……因为爱管“闲事”,她受到小区560余户居民的一致称赞。

当初整理乱垦乱种时,有一户老人不肯砍掉自家石榴树,好话说了一箩筐,就是说不通。海霞跟老人掏心掏肺讲道理,最后打包票说:“以后每年石榴上市,我每天给您买一斤,直到大街上没人卖了。”这句话把老人打动了,同意砍树。

2016年10月,李海霞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近年来,仅焦作市解放区,就有13名居民入选了“中国好人榜”,8名居民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和“感动焦作人物”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白作街道河阳社区金芳楼院的“五朵金花”远近闻名:这5位议事会成员都是女性,分别对楼院的环境卫生监督、文化服务、矛盾调解等长效服务进行了分工。

“文明之花”冯艳春,作为议事会主任创作了“院歌”——《美丽金芳之歌》,每个居民都能唱上两句:“路修好,灯亮了,小偷看见监控逃跑了……院风来,家训到,丰富多彩楼院文明和谐好……”

“和谐之花”苏秀玲,不管谁家遇到了困难,都会尽其所能给予帮助,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儿,更是毫不含糊。楼院的公共照明线路年久老化,苏秀玲拉上自己的丈夫,重新铺设了公共照明线路。

“整洁之花”刘春玲,放弃了安逸休闲的退休生活,每天坚持打扫园内卫生,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楼院的干净整洁她功不可没。

邻里之间有了纠纷,找“法治之花”张春玲,她既讲法律又讲情理,在她的努力下,小区邻里和睦、其乐融融。

老旧楼院没有门岗,缺少必要的技防设施,治安问题一度比较突出。“平安之花”张玉梅的“绽放”,给楼院的居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她每天带着红袖头在楼院内巡逻,看到陌生人走进楼院,都会仔细询问。

金纺是棉纺厂家属院,在“五朵金花”的带动下,女职工们纷纷要求加入议事会。大家做事心也齐,一说改造车棚电路家家户户都集资,一说打扫卫生立马出来好几家。居民乔冬玲大姐说:“我们现在是‘满园金花’了!”

目前,像李海霞和“五朵金花”一样,焦作市有1500余人组成的矛盾排查和人民调解队伍,长期工作在社区楼院。他们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7万余起,筑牢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焦作市把这种实践中摸索出的治理办法,总结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通过这一模式,把楼院事务管理的决策权、参与权、实施权和监督权交给全体居民,进一步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治安、卫生等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实现了‘爱在楼院、美在楼院、安在楼院、乐在楼院’的目标。”(记者卢刚)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