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加强乡村社会治理 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

2019-12-12 18:20
来源:半月谈网

平原县委书记 王洪霞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乡村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们结合平原实际,对乡村治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初步构建了“一星四化”乡村治理模式。“一星四化”,就是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星级化、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推进土地经营规模化、“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实现村民自治民主化、“五整治一规范”促进乡村治理法制化、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化。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星四化”是平原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农村的生动实践,是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德治、法治、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

绩效考核,实现农村基层组织星级化管理。我们坚持星级化管理18年不动摇,坚持以星定酬、以星定奖、以星定惩,分类抓实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的星级化管理,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提档升级。每年“七一”评选100个“头雁支部”,培育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形成“头雁领飞群雁跟”的示范引领效应,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升。

党支部领创办,促进土地经营规模化。通过土地经营规模化就能实现高度机械化,推广标准化,提升品质化,实现现代化。同时,我们以龙头企业为牵动,深入推进三次产业优化调整、创新提质,实现三产融合。在此基础上,我们逐步推进土地向规模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社区集中,走出了平原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以来,我们创造性地推进党支部领创办工作,把农民手中的土地流转出来,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工商资本,进而把农业产业做大、品质做优、效益做强。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236个,流转土地16万亩,为对接农业龙头企业、高端智力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希望集团、首农集团、中农大、山农大等一批知名农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进驻平原发展。

“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促进村民自治民主化。2017年以来,平原在全县878个村全面推行“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将村里的大事小情全部进行公开。报告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支部书记现场报告,群众有意见现场提、有困难当场说,将原来“一贴了之”的单向公开,变为“干群面对面”的双向互动交流。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我们按照“村庄自行解决”“乡镇协调解决”“县级处理解决”三种类型,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阳光报告会4380场次,群众提出质询1.8万条,村干部当场回复1.4万条,事后答复3500条,县乡协调解决500条,99%的村民对给予的答复表示满意,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机制正在加速形成。

“五整治一规范”,促进乡村治理法制化。我们直面问题、事不避难,在全县农村创新开展了以“五整治一规范”为内容的农村综合治理,即整治农村宅基地违规使用问题、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问题、整治农村土地承包不规范问题、整治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治农村黑、恶、痞、霸等违法行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工作中,我们从最难处发力,向最深处攻坚,坚决把遗留问题“挖”出来、把矛盾纠纷“找”出来、把不良风气“正”过来,全面彻底解决了一批历史“顽疾”,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征收土地承包费、宅基地有偿使用费等各类款项1400多万元,拆除私搭乱建3500多处,理顺承包合同5000多份。

健全村规民约,促进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化。近年来,平原把移风易俗、乡村文明等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用制度化的形式教育引导群众、鼓舞激励群众,扶正了村风、转变了民风。持续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平原好人之星”等评选活动,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一步,我们将把土地、宅基地、红白理事会、殡葬改革等内容全部纳入村规民约,使基层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通过“一星四化”,平原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的村级治理体系,7月25日,我县作为全省2个先进县之一,在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作了典型发言,也被列入全国100个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成为了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一把“金钥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出台了“顶层设计”,纲举目张,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持续奋斗指明了路径和方向。下一步,平原将继续坚持完善“一星四化”,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不断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平原智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