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坑塘带上“身份证” 治理村庄老大难

2019-12-05 09: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4日电(记者白明山)以前是蓄污水、丢垃圾的坑塘,如今变身生态公园;以前村民避之唯恐不及,如今成休憩的好去处……隆冬时节,记者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五检查组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查了解到,当地对全区1180个坑塘逐一编号,制作“身份证”,利用废弃坑塘原有地貌,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微地形处理、艺术景观植入等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施治。

走进肥乡区屯庄营乡后营村,道路干净,房屋错落有致,村东的小公园里还有秋千等游乐、健身器材。57岁的村民王凤银说,看到这个小公园,心里敞亮多了。

这个小公园以前是个村民乱倒垃圾的坑塘,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2017年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把村里的垃圾坑塘全部清理干净,有的蓄上水打造成景点,有的打造成小公园,有的进行了绿化。

后营村坑塘治理带来的变化,是肥乡区农村坑塘整治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肥乡区委副书记郑建民说,针对农村坑塘环境极易反弹的问题,肥乡区对全区坑塘逐一编号、制作“身份证”、建立档案,明确了责任人。有的村发动村干部、坑边农户、五保低保户监管坑塘,有的村在坑塘点安装摄像头,各村采取“人防+技防”的措施加强监管,如发现乱倒垃圾,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当事人。

农村坑塘是多年来村民集中倾倒垃圾的场所,雨季一到,大雨冲积造成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绕不开、躲不过且非常不容易解决的难点问题。2017年以来,肥乡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来打,垃圾治理是首要任务。

肥乡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常志军说,当地根据各垃圾坑塘清理工作量,限时各乡镇、村清理整治到位。各乡镇动用铲车、钩机等大型机械突击清理,将垃圾坑彻底整治到位。区人居办跟踪督办,对限期全面完成坑塘清理任务的乡镇进行奖励,对限时完不成任务的村进行组织处理。同时,肥乡区对具备条件的坑塘蓄水打造园林景观,培育了南赵亲水平台、田寨桥仙湖、风湖湿地等一批乡村旅游好去处。对有些坑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小公园、小果园,对其他坑塘则全部进行高标准绿化,使全区1180个垃圾坑塘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了农村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