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溧水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创建美好生活示范区

2019-12-03 23:02
来源:半月谈网

南京市溧水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打造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快创建美好生活示范区,切实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踏踏实实为人民谋幸福,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溧水区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从6月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召开学生家长、一线教师等访谈座谈26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召开专题会议6次,并邀请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和相关处室集体来溧把脉问诊,深入查找出“教育投入再创新高,但内涵质量不升反降”等“五个不升反降”突出问题。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制定实施“1+4”系列文件,明确“远学海安、近赶溧阳”的“四步走”目标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四项重点举措,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管能教、能育能带”四大创新机制。设立1亿元名师基金,加大名师奖励激励力度,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从教初心,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溧水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相关举措获社会广泛赞誉,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力打造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

溧水区按照“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的目标定位,立足区情,攻艰克难,从顶层设计、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5大重点领域,明确空间格局、制度供给、信息技术、共建共享4大支撑体系,提出8个特色示范计划。系统编制《健康溧水2030规划纲要》,构建以60项重点指标为核心的“健康溧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一平台三基地”,即:推进“互联网+健康LI”大数据应用平台、中医药创新发展基地、康复全产业链发展基地、大健康标准认证基地建设。高规格召开“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推进会,省政府领导出席并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大健康服务评测实证基地(南京)揭牌。与国内水利专业最强的河海大学签订水环境治理战略合作协议,溧水区以“覆水难收、不留退路”的决心誓创全域Ⅲ类水,成为江苏首个提出“全域Ⅲ类水”创建目标的县区。

“门口山水净,村头远客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高人民幸福感受

溧水区坚持开门搞教育,以主题教育推动为民服务落地见效,在全区84个行政村、898个自然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通过层层动员,从上而下召开镇街、村社、村民代表三个层别会议,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选准“小切口”,围绕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走出一条以“三口三化”(村口、门口、塘口,洁化、绿化、美化)为重点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路径。区镇两级财政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支持,共补助奖补资金5.6亿元,目前所有自然村“三清一改”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部完成,146个污水处理设施、104座农村三类以上公厕工程建设预计在主题教育结束前竣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