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开展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工作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19-11-14 10:15
来源:半月谈网

来源: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部署,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广东省工业信息化厅、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于11月11日在建银大厦召开了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根治欠薪问题工作会议暨法律法规宣贯会。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林景青,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邓波,广东省劳动保障综合执法监察局局长杨晓阳,广东省工业信息化厅运行综合处处长张会洋出席会议。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邓波致欢迎辞,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对开展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工作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林景青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了讲话,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业务部副总经理章敏介绍“民工惠”有关工作,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刘继承律师讲解了建设工程领域有关欠薪方面的法律知识。

 

会议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治欠保支工作。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与整治结合、治标与治本并重,根治欠薪工作呈现出组织领导规格高、建章立制要求高、欠薪违法成本高、工作考核标准高的特点,广东省查处欠薪违法案件同比下降了36%;迎接了国务院对广东省2018年度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考核等级为A级,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会议指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账款、根治欠薪问题的工作部署,先后出台了用工实名管理、施工过程结算、规范工程担保等办法和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主办及协助人社部门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5个,涉及农民工10491人,追回欠薪金额3.59亿元,2018年的欠薪积案全部解决;联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民工惠”金融服务,为66万多人次农民工融资发放52亿多元工资款。同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本级及直属单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细致地梳理核查,按时完成了相关任务。

会议指出,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于近期组织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工作,主要任务是:对建筑业中小企业进行有效摸查,摸清拖欠底数;根据拖欠工程款类别,分类施策,落实清理拖欠工作。目标是要全面摸清底数,做到“两清零”,即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拖欠的工程款要按时清零;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的工程款要按时清零。与此同时,按照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项目资金落实和结算情况、工资按时支付情况、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等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包括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挂靠、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目标是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发生一起处置一起,及时动态清零。(完)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