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托养一人 脱贫一户 温暖一方

2019-10-24 08:52
来源:新华网

(全面深化改革)托养一人 脱贫一户 温暖一方——探访河南驻马店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

新华社郑州10月23日电(记者 李钧德、孙清清)“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一度是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解决重度残疾人群脱贫问题是地方政府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河南驻马店市探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实现托养一人,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在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托养中心,记者见到了20多岁的脑瘫残疾人吴齐,她的母亲周贺梅是护工,一个月2000元工资,随时照料吴齐和房间的另外一名残疾人。在这里,入住的残疾人不仅吃饭和就医不愁,还能在专人陪护下进行康复训练,脸上有笑容,活得有尊严。

在托养中心文体活动室,记者见到了年逾古稀的李志得,他正在用左手练习毛笔字。李志得年轻时,因车祸致其右手、右腿残疾。文体活动室里有近10名老年人,他们有的在写字、画画,有的在下棋;相邻的康复室里,有老年人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残联理事长胡军介绍,经济开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入住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有610人,在自愿基础上,现已入住托养中心35人,实现符合入住条件和有入住意愿的残疾人入住全覆盖,愿意来就接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1名护工照顾2名残疾人,定期邀请护理、医疗等专业人士开展培训。

除了必要的吃、住、康复等功能,驻马店市还探索了“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让残疾人不出托养中心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诊疗服务,把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贫困残疾人的病床前。

在驻马店市平舆县阳城镇托养中心,依托乡镇卫生院,这里设有专门的多学科远程会诊室,可实现与平舆县乃至省市大医院的医生远程会诊。“卫生院电脑上申请,县人民医院的医生10分钟内就会有回复,有了互联网远程会诊平台,可为托养中心的重度残疾人和卫生院的病人免费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阳城镇卫生院负责人说。

目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已在驻马店市铺开,共建成托养中心103个,在建12个,计划新建4个,入住重度残疾人2016名。而在此之前,解决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群脱贫问题一直是驻马店市面临的紧迫难题。

2016年以来,驻马店市积极探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托养对象必须是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二级以上残疾且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的人员,坚持“就近就地、方便群众、医养结合”原则,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程序,制定个人申请、监护人委托等文书,确保入住对象精准。

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介绍,每个托养中心统一设计住室、医疗室、康复室、厨房、餐厅及公共卫生间,统一配备护理床、轮椅、康复器械等,统一采购餐饮、冷藏、收储等设备。

在资金保障方面,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介绍,托养中心建设和运营资金分三块,一是以财政投入为主,设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运营基金”,保障托养中心工作正常运转。二是整合入住人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部分临时救助金以及红十字会基金、慈善资金等多项资金,增强托养中心经费保障能力。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经济组织、爱心人士等参与。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