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普惠教育让南疆孩子的上学路越走越“宽”

2019-10-22 0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题:普惠教育让南疆孩子的上学路越走越“宽”

与以往不同,阿丽米热·卡哈尔现在会将早晨起床的闹钟往前拨半小时。她说:“来学校前,我想用这半小时先预习下课文。”在升入小学六年级后,12岁的她有了新目标——去内地初中班上学。

过去这个暑假,她作为新疆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曲许尔盖村的学生代表,受邀前往上海参加夏令营。“能坐飞机去上海,这在我们村还从没有过。”身处万米高空中,让阿丽米热一度有些紧张。不过很快,她便喜欢上这座城市。去电影院、科技馆、博物馆……短短一周,阿丽米热体验到人生中众多缤纷多彩的第一次。

促成阿丽米热此行的是上海市对口援疆指挥部。作为中央促进新疆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以来,仅19个对口援疆省市就投资83.67亿元用于基础教育设施援建等工作。

看到阿丽米热眉飞色舞地谈到上海之行,一旁的曲许尔盖村村委会主任姑丽扎尔·玉素音十分羡慕。对于23岁的姑丽扎尔来说,自己曾经的上学路要艰难得多,更别提这样“奢侈”的机会。

过去,曲许尔盖村的基础教育设施“底子”差,村小学一穷二白。“我们的教室是一间老旧的土坯房。一旦碰上下雨天,教室内还会漏雨,我们只能挤在另一侧接着上课。”姑丽扎尔说。

她回忆:“因为路途遥远,很少有教师愿意来我们村。当时全校只有6名老师,1人就要带3个年级的不同课程。”

近年来,中央政府、援疆省市等多路力量汇聚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市),优先保障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着力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解决当地基础教育薄弱的状况。与此同时,新疆各级政府还计划通过教育部启动实施的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特岗计划”等,大力充实乡村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

三层高的村小学和幼儿园新教学楼已成为曲许尔盖村的最高建筑,村小学门前经过硬化的水渠也设有防护围栏。如今,阿丽米热上学的路上不再尘土飞扬,每天中午还能在学校吃到免费的午餐。

“学校的硬件设施全面升级的同时,乡村教师队伍也不断壮大,孩子们的上学路越走越‘宽’。”在曲许尔盖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近3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干部赵成强说。

多管齐下后,曲许尔盖村小学、幼儿园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已实现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在更大范围内,新疆2018年学前幼儿园入园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1%,南疆3年学前教育和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

“未来,我想去内地的大城市读书,像我的老师们一样,把知识带回村里。”阿丽米热说。(新华社记者孙哲)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