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市:以系列故事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2019-08-14 16:47
来源:半月谈网

 

从3月到7月,从温暖的春日到火热的夏季,一个主题故事会,传遍一座城、感动一座城、激励一座城。

这个主题故事会,是“我和祖国共成长 携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故事会。这座城,是长江首城宜宾。

志愿者专场、卫生专场、工会专场,扶贫专场、税务专场……一场场故事会里,一个个宜宾各行各业先进典型所展现的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文明大爱的精神,从会场到会外,凝聚起整个城市奋进、和谐、有爱的浓浓氛围,凝聚起宜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有效力量。

 

18场故事会  各有各的精彩

3月5日,由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主办,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宜宾日报社承办的 “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专题故事会在市委党校江南会堂举行,由此拉 开“我和祖国共成长 携手共创文明城”系列故事会的序幕。

雷锋战友陈国辅老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的需求干起”,在跨越半过多世纪的时间长河中,默默奉献着;活跃在宜宾大街小巷的 “酒都义工”身穿红色小马甲,将一份份温暖传递给城市的每个人;还有柔情满怀的爱心妈妈、坚定勇敢的应急救援队员、脚步印满村小的普法宣传员、老有所乐的网吧义务监督员……

一次次掌声雷动,都难以表达听众们的深深感动。

因此,这一场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故事会,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进宜宾各区县和高校,进行了13场巡讲。

巡讲中,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留学生们为志愿者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点赞,并表示他们来宜宾就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无私的帮助;在珙县,听了巡讲,现场200人报名当志愿者;在高县,相关部门现场认领志愿者项目;在兴文,万人拼接雷锋头像,弘扬雷锋精神。

……

整个3月,春意融融,暖了一座城。

4月25日,“医者仁心·守护健康”卫生专场故事会。他们眼中,病人的生命高于一;他们心里,为患者减轻痛苦、成功挽回生命那一刻最幸福;他们的座右铭,医在于德、在于仁;他们的初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5月28日,“扬工匠精神• 铸宜宾品牌”工会专场故事会。坚守初心的制茶手艺人、将染织工作做到极致的纺织工、立志把工程每个环节都做成精品的建筑工人、让麦秆彰显传统文化魅力的民间艺人……心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宜宾工匠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接续奋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宜宾奇迹,擦亮一个又一个宜宾品牌。

7月9日,“扶贫一线 最美典范”扶贫专场故事会。主动请缨到基层的李亚林,在22天的时间里走访完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磨破了两双鞋,换来的是万字民情日记,和村民们的认可:“你不仅是第一书记,也是我们的女儿!”;“摩托车女书记”赵晓林,骑着摩托在她所帮扶的大堰村跑了2万多公里,车轮印在大堰村的每一条路上,也印在每一个村民的心上;本已任职到期的古林,在离任前收到一封印满120个红手印的《挽留书》,他决定,不走了,带着村民继续干!

7月23日,“最美税务人”税务专场故事会。爱管闲事的基层税务官以一颗赤子之心,编外扶贫,带领乡亲发展致富产业;脱下军装,穿上“税务蓝”的税务干部以做好人为人生目标,地震时冲锋在一线,工作时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好人好事”在群众中有口皆碑;追税英雄连续熬夜20多天,又奔波千里,最终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600余万元。

……

18场故事会,各有各的精彩。

 住建专场故事会、消防专场故事会、教师专场故事会、道德模范专场故事会……故事会还将继续,精彩也将继续。

 

毕其功于一役  城市文明人人受益

    每一场故事会,行业不同,故事不同,讲述者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场故事里,收获的满满赞誉与感动;是每一场故事里传递的满满正能量,关于无私奉献、关于责任担当、关于执着坚守、关于文明大爱。

“通过讲爷爷的故事,我自己对雷锋精神、对志愿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另一方面,在向大家宣传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也受到其他故事的感染,我将向爷爷和其他先进学习,为社会作贡献。” 陈国辅的孙女陈芯蕾,坦言通过参加讲故事活动,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学生在故事会现场写下感受:“今天,我听了珙县志愿者杜孝华叔叔救助重病患者的故事,很感动。如果有一天,我的亲人、朋友或同学在经济上遇到了困难,我一定会捐出平日存的所有零花钱。”故事会后,他到“河小青”志愿者招募处排队领了一张申请表填写,申请做一名志愿者。

“以前认为自己的工作经常加班,很苦,又没有一分钱加班费,觉得很委屈,听了他们的故事,一下释然,他们在工作之外尚且要为社会奉献,何况我做的是份内工作!”一位公务员表示。

……

18场故事,近万余人到现场聆听。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的直播,50余万人受到心灵的洗礼。为了赶到现场聆听巡讲,有人坐两个多小时的车,从偏远的乡村赶来,只为一场场荡涤心灵的近距离洗礼。

 “文明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涌动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我们也希望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这种力量在宜宾变得更广泛、更雄厚、更持久。然后通过这种力量,去凝心聚力、去攻坚克难、去成就伟业。”宜宾市精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入围中央文明办确定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宜宾市坚持把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长江上游绿色生态示范市、建设全省区域经济中心、建设区域中心大城市、建设科教强市、建设幸福美丽城市、城乡共创、创建党建示范市有机结合,重点开展理想信念熔铸、基础文明建设、政务环境提升、人文环境升级等“十大工程”,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为美丽宜宾高质量发展引来不竭的“源头活水”。

政务服务窗口“全天候”政务服务全覆盖,大多数事项可一站式办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主动扶着脚步蹒跚的老人过马路;下雨天,靠近行人道时司机主动降低车速;绿草茵茵的公园里,往来锻炼的人见面笑脸相迎……

城市文明的汩汩细流,润泽着每一个人。宜宾人的幸福指数,正日益提升。(王春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