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社区治理有难题,如何破解?

2019-07-11 15:28
来源:半月谈网

高学松,杨小马

资源整合难、居民参与度低、服务不能有效对接居民需求……这一直是制约渭塘镇翡翠家园社区治理的难题。

自2018年翡翠家园社区被渭塘镇列为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以来,社区党支部积极利用“翡翠议事厅”平台,深入践行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12345”协商议事工作法,积极发挥社区协商委员会的载体作用,不断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保障居民群众享有更多切实的民主权利,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用一位社区居民代表的话来说:“社区协商委员会就是咱老百姓的娘家”。

“12345”协商议事工作法

“1”即围绕“党建引领”这一条主线;“2”即制定《居民公约》、《居民自治章程》两个文件;“3”即选好居民代表、网格议事小组、社区协商委员会三支队伍;“4”即梳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网格议事小组、社区协商委员会四张清单;“5”即实施“收集建议,确定议题”、“提前通报,广而告之”、“充分协商,形成决议”、“公开结果,组织实施”、“反馈情况,接受监督”五个步骤。

以协商为媒,巧解居民群众的痛点

翡翠家园西区旁边就是俪珠华庭小区,由于俪珠华庭小区停车收费,很多车辆都就近停放在西区东门,加上西区部分住户图方便也将车辆停放在这块场地,造成了该路段每天上下班的拥堵。社区之前采取多种方式解决拥堵问题,但是未达到理想的效果。

(网格议事小组讨论)

为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西区网格议事小组将该议题上报到社区党支部。经党支部同意后,西区网格议事小组针对这一议题收集民意、展开讨论。

西区网格议事会成员多次前往现场查看,广泛走访居民,听取群众意见。有居民提出,“可以加派人员看守”“可以和城管沟通贴罚单”“可以安置隔离桩”……居情民意经过网格议事成员们的走访收集后,形成议案递交到社区党支部,党支部再经过研讨,最后一致同意在主要出入口安装隔离桩。随后,社区党支部马上向居民公布议事决议,并组织西区网格议事小组成员在居民中进行广泛宣传。

(设置前)                                 (设置后)

在设置隔离桩后,西区居民陈伯伯笑眯眯地说:“以前的东门,车子停得乱七八糟,人都不能行走了。现在设置了隔离桩后,道路畅通,路面整洁,我们别提多高兴了!”

以协商为媒,巧解居民群众的难点

翡翠家园社区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居民们原来习惯了在外晾晒衣物,为了提升小区环境,物业对居民乱拉、乱挂、乱晒衣物等情况进行了制止,致使物业与居民之间存在不理解。网格议事小组将这个问题反映给社区协商委员会,委员会立即启动协商程序,召集网格议事小组成员召开会议,进行“一事一议”,最终确定议题——小区设置晾衣架。

议题确定后,各片区网格议事小组成员再次开展入户走访。网格议事小组成员还通过微信收集、座谈会、每月网格接待等形式收集居民的意见与建议。

经过归纳整理、多次召开论证会议、组织成员进行实地勘查,最终,网格议事小组提出解决方案:在保证冬日也能晒得到太阳的情况下,两栋楼之间尽量都设置晾衣架。如果特殊情况下没有合适的位置设置,居民可以去附近设置多的晾衣架地方晾晒衣物。

(实地勘察)                          (召开议事会)

社区协商委员会在收到方案后进行讨论,一致同意并将方案上报社区党支部备案。随后,党支部向居民公布议事决议,并组织网格议事小组成员在居民中广泛宣传。党支部按照流程抓紧落实并做好监督工作。

(安装现场)                         (晾衣架安装完毕)

晾衣架设置后,乱晾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小区道路也更加畅通,路面也更加整洁了。

以协商为媒,巧解居民群众的堵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与停车位不足形成反差,出现了乱停车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为加强社区车辆管理,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社区协商委员会将此事提上议事议程,目前西区网格议事小组已召开会议,下一步各个网格议事小组将收集居情民意,再由社区协商委员会商议给出解决方案。

社区治理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翡翠家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商、网格议事协同推进,通过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度,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区协商,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