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沭阳:推行“四库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9-05-17 21:06
来源:半月谈网

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出台后,江苏沭阳县委认真学习,精准落实,推行“四库管理”,让“下”的干部更服气、“上”的干部更服众,让受到鼓励激励和容错纠错的干部更负责、更担当。

——“待下库”:“下”前警告,惩而有教,摘掉帽子无屈报。建立“问题行为干部管理数据库”,俗称“待下库”。“入库”条件有7大类:违法类、违纪类、政治表现不合格类、履职担当不力类、能力缺失类、失德失信类、干群评价不佳类,并明确了20条需要“进库”管理的具体情形。对出现上述情形的干部,经综合研判、部务会研究并上报县委批准等程序,实行“入库”分类管理。对严重违法违纪、重大工作失误、严重失德失信等碰 “红线”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和规范性程序及时让其“下”,防止造成更大损失。对考核暂时落后、干群反映不佳等碰 “黄线”干部,采取“四步工作法”予以管理:一是初次提醒,给予3个月 “整改期”。二是整改评价,对整改期表现进行跟踪评判,并作出鉴定。三是诫勉观察,对问题整改到位干部,列入常态化管理;期内未整改到位的,进行诫勉谈话,给予2个月“观察期”。四是组织处理,“观察期”表现较好的,移出“待下库”,列入常态管理;表现不佳的,给予“下”的处理。对于被“下”干部,实行跟踪管理:能力不足的,安排学习培训;经验不足、人岗不适的,提供合适的工作平台。通过较长时间培养考验,符合再“上”条件的,可再次提拔重用。一年来,先后有15名干部新进入“待下库”,其中2人触“红线”被免职,2人碰“黄线”整改不到位被“下”,其余11人正处整改之中。2018年5月前进入“待下库”的干部则有9人整改见效“出库”。 “过去总认为工作即使干不好,混一混也就过去了,没想到现在还要进入‘待下库’接受各种考验,这种滋味实在是太难受了,以后工作不敢再落后了。”一名乡镇人武部长在“入库”并被实施警示谈话后如是说。

——“待上库”:“四最”月报,季评年考,排排队来比比高。“上”的干部哪里来?沭阳坚持从“干”中来、“比”中来、“赛”中来。推行“四最”工作月报告。要求乡科级领导干部和30岁左右科员级干部逐月填报“四最”工作:最满意的一项工作、最不满意的一项工作、感触最深的一项工作和下月最想做的一项工作。组织部门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 “四最”工作进行实地踏勘评判,以此了解干部日常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心中在谋划什么,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抗压性、心理状态、为民情怀等。评选担当作为“季度之星”。结合“四最”工作和干部日常表现,通过单位推荐、述绩评比、组织审核等程序,评选一批“季度之星”,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将其工作实绩“晒”出来,引导大家“赛”起来。综合考核量化排名。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根据综合考核量化得分,对乡镇和县直副职干部进行排名,并将绩优干部纳入“待上库”。2018年以来,32名排名靠前的科级干部被提拔重用,8名从事脱贫攻坚的科员级干部脱颖而出,7名从事信访、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被提拔重用,12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2名已过50岁但敢于担当作为的乡镇长被重用为党委书记,9名乡镇“老副科”、10名乡镇“老股长”因实绩突出被提拔……“无论年老年幼,干得好都有希望。”一名受聘担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员的离休老干部感慨:“干部有希望,事业才有希望啊!”

——“励优库”:评优激励,按绩奖褒,导向鲜明旗帜飘。坚持正向为主,对干部进行差别化的鼓励激励。评优激励方面,对高质量发展年度目标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年度考核综合排名乡镇前50、县直前30的副职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并给予嘉奖表彰,优先选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在上级开展的各类评比表彰中予以推荐。舆论激励方面,对纳入鼓励激励典型案例数据库的干部,整合各类宣传平台,予以广泛宣传,让先进典型在广播中有宣传的声音,电视上有宣传的形象,报纸上有宣传的文字,各类新媒体上有宣传的内容。关爱激励方面,建立干部日常管理“六谈”制度,问题发现随时谈、干部任免专项谈、信访反映重点谈、处理干部关爱谈、思想包袱疏导谈、生活困难暖心谈。对表现优秀的客籍年轻干部,财政予以专项的住房补贴,帮助他们安家立业。2018年度,117名公务员被记三等功、523名公务员受到嘉奖表彰,给予受县级及以上表彰的干部175.99万元物质奖励,5名年轻客籍干部拿到了购房补贴,住进了新房。

——“容错库”:七查七看,六步实操,帮助干部撑后腰。按照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围绕容错纠错,确立“七查七看”工作原则和“九容三不容”适用范围,明确了启动、调查、认定、审核、反馈、回访的“六步工作法”程序步骤,为敢于担当负责的“无心之错”干部撑腰鼓劲。该县某镇副镇长张某分管扶贫创业园,因苗木种植在即,提前同意对未经批准的钢架大棚进行改建,属“先斩后奏”的违规行为。但经研判,认为其出发点是为保护农户利益,让25万株花苗及时栽种,避免农户巨额经济损失,且后期项目调整也得到上级批复,决定对其免予问责。当2018年度全县8起这样的容错案例公布以后,广大干群一致叫好,真正起到了“容错数人,激励一群人”的效果。特别是对个别老旧小区房屋办证难的问题,由于存在规划、消防等历史遗留问题,为住户办证不合规,不办则住户的户口落地、孩子上学等问题无法解决。现在,通过容错纠错机制,打消相关职能部门的顾虑,让相关进城农民家庭得以落户,子女施教区就学问题得以解决,让群众非常满意。一名老同志说:“这件事,容错的是干部,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啊!”。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