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都市郫都区首创“1+5”农村共享服务综合体

2019-05-16 18:47
来源:半月谈网

为有效提供“三农”普惠服务,成都市郫都区在促进农村金融改革、提升“三农”综合服务水平方面积极创新,构建起从基层(村)梯次联结全省并辐射全国联网运行的“村、镇、区、市、省、国家”六级综合共享服务体系,促进农村服务资源跨地域、跨行业、跨空间协同和整合。

服务综合体以成都市七大共享平台之一——农村金融保险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聚合“农村金融、农村保险、农村产权交易、农村电商、信息交流、生活便民、人才引育、农业双创、项目孵化”等多元功能,呈现出集中式、低投入、高效能的“网”状服务模式。

综合体以战旗村综合体为“源点”,按照“一村一平台”规划,使综合共享服务能够真正内嵌乡土生活,充分发挥政府、金融机构及其他服务组织的作用,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可以通过综合体“接口”实现服务的需求表达和现实获取。

一方面,结合农村“熟人社会”特征,挖掘乡村社会资本网络的内生价值,积极培育村级综合服务联络员作为综合体纳入的金融机构、电商企业、保险机构等与村民的联结纽带,另一方面,综合体还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服务群众,在村内设置便民取款机等硬件基础设施设备,让村民能够足不出村就可办理信息采集、融资对接、跨行转账、便民缴费、农村电商等多项业务,实现“一门进、万事易”,让农民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品质、同等标准、同等质量的公共服务。

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资金短缺、农村人才不足、土地分散化经营等难题,重构了乡村要素的优化配置机制,还实现了农村“人、地、钱”全要素的共融激活。一是建设鳖灵人才工作站,破解“人”的问题。截止目前,以工作站为载体共聚合225名乡村人才,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库”,夯实“三农”领域人才成长服务基础,并打造以战旗村为代表的4个创客村,布点农业双创服务点。二是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破解“地”的问题。依托成都农交所郫都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设置村级产权服务点,承担信息发布、产权鉴证、资产评估等职能,促进农村土地产权高效流转。截止目前,全区已流转各类农村产权7500余宗,面积71324亩,交易总额约17.5亿元。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7499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50宗,园林苗木使用权流转13宗。三是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综合站,破解“钱”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农贷通”区级平台1个、镇级服务中心12个、村级服务站115个,“农贷通”平台入驻金融机构23家,累计采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93户,注册用户733户,发布金融产品62个,累计贷款达5.27亿元。2018年,依托平台全区实现保费收入319.26万元,保险金额达26.51亿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郫都区在全国首创的农村“1+5”共享服务综合体,大跨步地促进了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与互补融合,有效地破解了农民在信息与服务获取方面的“孤岛效应”,推动了全区农业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农村综合服务全面优化、农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