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强基固本,脱贫有“道”

2019-04-29 08:51
来源:半月谈网

熊孙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贫困县脱贫摘帽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抓好巩固提升,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防止已脱贫户返贫,防止新的贫困发生,只有这样,脱贫才算真脱贫,老百姓才能真正“齐奔小康不掉队”。

江西上饶县是革命老区和国定贫困县、原中央苏区县。2018年7月上饶县摘掉戴了32年的“国贫县”帽子后,始终做到“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努力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奔小康”。

筑牢稳定脱贫的“四道堤坝”

作为稻香蛙鸣的千年古县,上饶县农业人口占比超八成,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上饶县在摘帽前“四梁八柱”政策支撑体系的基础上,又出台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总体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巩固提升工作进行了系统顶层设计,让贫困群众稳定持续脱贫吃上了“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上饶县坚决做到“四个不减”,即责任落实力度不减、政策帮扶力度不减、资金投入力度不减、日常调度力度不减。其中,在资金投入上,2018年再投入4亿元资金用于扶贫,特别是县本级财政预算投入1亿元,真正做到了投入不减反增。在产业帮扶上,县财政统筹整合资金2940万元,在脱贫摘帽时原有产业扶贫基础上,又在有条件的村建立村级扶贫合作社,进一步紧密了农业企业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在就业帮扶上,提高有完全劳动能力的农民务工组织程度,帮助他们到省外和当地工业园区、农业基地务工;提高有半劳动能力和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就业组织程度,进一步加大村级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来料加工等帮扶力度,积极拓宽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

织牢防止返贫的“安全密网”

上饶县总人口83万,是江西省脱贫摘帽县中退出人口最多的县,防止返贫压力比较大。

为保障贫困户不因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疾病返贫,上饶县探索建立了四项风险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投入100万元左右对各个扶贫农业企业购买产业风险保险进行奖补,投入100万元左右为每个已脱贫户购买返贫责任险,投入1.9万元为所有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投入1270万元用于贫困户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再架设一道安全网。

巩固脱贫成果,贵在激发内生动力。为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上饶县积极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扶贫超市等激励方式,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制定产业直补办法,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和庭院经济,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受益度,目前已发放产业直补资金100多万元。

同时,上饶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激发农村群众自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夯实齐奔小康的经济支撑

上饶县聚焦项目建设,把壮大经济发展总量作为巩固提升、决胜小康的根本所在。

2018年以来,上饶县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个,大项目引进个数和单体投资规模为历年之最、全省少见。目前,捷成影视文化科技城、十里槠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中汽(上饶)高科技产业园等3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上饶县实现全面小康积蓄了强大后劲。

2018年,上饶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长12.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6%,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在省市“第一方阵”;产业扶贫有效带动全县7.5万贫困群众增收,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在11万元以上……上饶县,以破框思维创新脱贫之道,让贫困户脱贫名副其实。(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