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画出美好新生活——西安农民画绘出40年喜乐盼

2018-12-17 1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2月17日电题:“画出心,画出情,画出美好新生活”——西安农民画绘出40年喜乐盼

冬日的阳光洒进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这里正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280幅农民画,奇特的风格、鲜艳的色彩、抽象的元素,仿佛在静静地向观众描绘40年来中国农民的喜乐盼。

64岁的雒志俭是鄠邑区农民画的代表人物之一,负责此次展览的评审工作。在他看来,农民画40年来经历了从主题到内容,以及表现元素等多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与改革开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日子越来越好,题材多得画不完。”画了一辈子农民画的雒志俭兴奋地说,自己的绘画生涯一路伴随着改革开放。

鄠邑区农民画滥觞于20世纪50年代末,是最早兴起农民业余美术绘画活动的地区之一,彼时,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让这里的农民对生活充满热情,在农忙之余,精通剪纸、刺绣的他们拿起画笔和颜料,开始描绘着对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缺啥想啥就画啥。”雒志俭说,改革开放前,农民们画得最多的就是丰收,那是农民的期盼。对丰收的渴望影响着绘画元素和风格,与车一般大的玉米,与人齐高的白菜……这些夸张的表现手法,都是农民对“吃饱饭”的向往。

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农民的日子开始发生了变化,期盼渐渐照进现实。此时,农民画家的画笔,开始指向了过去不敢想的内容,坐汽车、赶大集、办养鸡场、做小买卖等等。

渐渐地,生活能够吃饱穿暖,有了钱有了闲,更多的农民加入画画的行列中。截至目前,鄠邑区共有2300余人参与过农民画创作。傅蕊霞就是其中之一,她的画作《焊接美好生活》,就是会焊接手艺的丈夫,通过努力为家里撑起一片蓝天的真实写照。

鄠邑区向北200公里,位于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接合部的陕西省宜君县,虽是一个偏僻小县,却以当地极富黄土高原民俗风情的农民画而享誉国内外,在英国、意大利、美国等多国的画展上都曾出现过宜君农民画的身影,夸张、抽象、符号化的表现形式使农民画家被誉为“东方毕加索”。宜君农民画家王秀清告诉记者,当地农民画都是以剪纸为母版,每幅农民画都同时伴有剪纸创作。

“我就画我家里的生活。”王秀清对自己农民画的素材来源表达得很直接,村里刚开始种大棚蔬菜时,她就兴奋地画出《大棚菜》,村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小轿车,她便迅速着笔描绘……

时间来到21世纪,在物质生活得到较大满足后,农民画家开始思考更多精神方面的表达,作画的主题也渐渐多元起来:描绘生态环境变化的《绿我家园》,乡村生活和谐的《美滋滋》,老农夫学上网的《窗》,庆贺北京奥运会的《八月里》……

最令傅蕊霞得意的作品,是表达她对母亲感恩之情的《耕读传家》:农家小院里,母亲坐在磨盘上,一边缝着书包,一边温情脉脉地望着女儿趴在磨盘上读书。这幅画的元素没有夸张或抽象,写实的表达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涓涓流于纸上。这幅《耕读传家》和描绘孝文化的《爷仨》等农民画于2013年收入“中国梦”公益广告画,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

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主席雷新宏说,画天画地画自己,农民画题材和内容元素的变化,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生产生活的变迁,画出美好新生活,是农民画家的朴素情感的真实表达。

农村电商处处开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农产品远销海外,乘坐高铁出行游历万水千山……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农民画,足以见证40年农村的巨变。雒志俭将一幅多人合作完成的19米农民画长卷徐徐展开,取消农业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图景都跃然纸上。

雒志俭说,农民画画的是农民的心,画的是农村的情,壮丽长卷在继续,相信未来会绘出农民更多的喜乐盼。(新华社记者都红刚、李浩)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