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干部直言“基层困局”

2018-09-12 09:08
来源:半月谈网

近期,《半月谈》接连刊发《基层干部有“五怕”,样样头疼》《来督导督查的人比抓落实的还多》等来自基层一线的调研报道,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后台留下千余条留言,大都是基层干部的亲身感受,言辞直白,一吐基层干部负重前行、压力难纾的苦闷。

痕迹主义变成形式主义,疲于应付

@狐狸:当后备干部一年了,总感觉有些并没有实质内涵的痕迹管理让人气愤,镇上每个星期都好几个会,会开完了下面就有得忙了,催进度,整理资料,全镇排名通报。时间又紧,根本来不及走程序,等于逼着村里弄虚作假,这样的形式主义让人苦不堪言。

@小:坐标:中部某四线城市的街道办。困惑:工作时间都受累于痕迹工作法。每每遇上市区工作检查还得牺牲休息时间对标对表补资料。试问连真正深入基层的时间都没有,如何真正服务基层服务民生?

@ViMeRB:我在乡镇干过两年组织干事,深知要想工作干得好,就要拼命造材料的道理。上级不让造假,但是市里来检查,说你们没有不行,必须把材料造出来,美其名曰完善材料。其实什么实际工作都没做,材料硬生生造出来,上级也都知道是假的,但就要看你造的漂亮不漂亮。要装订成册,用统一档案盒装上,打上目录,打上好看的脊背。市委检查完,组织部检查,再纪委检查再宣传部检查。材料内容差不多,但要求的顺序不同,因此目录不同,整理的顺序也不同,为了方便检查材料只好打4套,按照上级检查要求那么整,否则上级会说你不严谨不规范。

@点一盏灯:组织部要求村党员观看学习视频率达到百分之九十,那些不会用电脑的、外出务工的,难道还要逼着人家上晚班十点多回来看吗?所以都是请乡镇干部帮忙刷的。

@周&絶倫:前段时间陪上级脱贫攻坚入户调查,贫困户是这么怼我们的:“你们一天到晚就拿个表来问东问西,又不见什么实质行动,你们今天都是第三拨了,以后不要来了!”

任务多责任大,还担心各种部门乱问责

@王丹丹.com:我是一名乡镇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3年,身兼人大副主席、扶贫办主任、妇联主席、纪检委员,工作都是我一人在干。单位各种岗位全都加起来才20多人,其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就十几人,年轻人都得身兼数职。上级来检查一次,我们就得通宵至少一宿,白天应对各种检查、会议,只有晚上才能消停干活,每天一两点睡觉。

@蜗牛:一个人干N种“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最苦的还是人少活儿多的部门和单位。政策文件的执行和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今天发文,明天就要进展。现在是谁逼得紧,催得急,才会给谁报材料,不然一转眼就又被另外N多种事情给埋没了。

@燕儿:社区街道都是一个人干着八样活,最可叹是得处理一堆执法检查的报表,安全生产、污染、消防、食品安全……请问谁给我们执法权了?谁给我们培训专业知识了?经费和专职工作小组都只在文件上出现,我们只能填完了表乖乖签名……

@成宜芟:干活的人老被问责,不干活的人啥事没有,还给干活的人挑毛病,现在是谁也不想干实事,只想干在后面拿鞭子的事。

别闭门造车,别把什么责任都推到基层

@金山:作为一个刚到基层岗位规划办实习的大学生,深知很多规划人员都没有做到实地考察调研,而是闭门造车。

@大海XZy:样样头疼的根源在于各级决策领导没真正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政策不切实际,凭空想象。

@哨兵:各级开发的各种平台、APP,开发经费动辄几百万,实际却往往只能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明明一个电话能解决的问题非要放到平台上转发流转。台风来了还非得用手机巡查确保巡逻轨迹,山里没信号发不出信息还要被通报,真是劳民伤财。

@任先生: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就是解决之道。希望各级政府把该挑的担挑起来,该担的责担起来。环保就是环保局的事,安全就是安监和相关部门的事,水利河道就是水利局的事,非要事事往基层乡镇压。说到底就是为了推卸部门的责任,把该自己管的事利用考核大权往基层推。(杨建楠)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