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筑梦长三角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2018-07-13 23:19
来源:半月谈网

“筑梦长三角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活动于7月12日在上海圆满落幕。为期3天的培训中,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央党校、上海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00多名乡镇干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与会人员还赶赴上海崇明区仙桥村,实地考察了当地生态农业和特色民宿。

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为落实中央决策精神,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围绕本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作为全国经济发展引擎地区,长三角乡村振兴已经积累了一批经验,并继续探索乡村振兴特色发展道路。

本次专题培训活动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半月谈杂志社、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农村杂志社特别支持、碧桂园集团全程支持。

专家精彩观点摘录:

中国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制度特征与发展取向

张红宇(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现代农业需要新型经营主体和完整的经营体系支撑,分析把握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制度特征,展望未来发展演变趋势,不仅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促使中国农业由弱势向强势转变意义重大,也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举措。

乡村背景下如何培育新农人:工匠式人才培育

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培育中国的新匠人新农人,应该要给工匠式人才职业荣誉感;要激励各类人才下乡;要考虑能否成立农民工回乡创业基金;要考虑乡村工匠式人才需要有效的人力培训、科技武装以及从娃娃抓起培育。

讲好中国农业品牌故事

雷刘功(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

讲好农业品牌故事,是讲好“三农”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讲好中国农业品牌故事,需要立足于全视角、多主体、重过程、善创新、融媒体这五点原则,并从自然的恩典、人文的积淀、时代的理念、市场的法则、品牌的价值这五方面进行思路探索。

乡村价值与乡村振兴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村社会学会副会长)

未来我们必须要发展特色农业、融合农业、农牧民主体的农业组织起来的农业。乡村振兴的理论基础是乡村的价值,而乡村价值来自生产、生活、生态、教化、社会、文化这六个方面。可从乡村生产价值与产业兴旺、生态价值与生态宜居、文化价值与乡风文明、教化价值与治理有效、生活价值与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制度供给六个角度来论证乡村价值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推进城乡融合的有效路径

曾业松(中央党校研究室原巡视员、副主任)

实现乡村振兴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三农思想的精神实质;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和实践依据是城乡规划、发展布局一体化;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产业兴旺,即城乡产业融合、市场经济一体化;乡村振兴中心环节是治理有效,即城乡治理、公共服务一体化;乡村振兴的动力保障是体制创新,即城乡体制、政策一体化。

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

王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长三角更高质量乡村振兴有四大内涵:即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现代农业;青山绿水、一二三融合发展的田园村庄(田园综合体);勤劳、职业、文明的富裕农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现代治理的乡村社会。

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乡村振兴的主要路径:全面树立新型的“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发展理念;编制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规划,区域合作,一张蓝图干到底;构建绿色农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协同体系;合作共建基于互联网技术与现代物流体系的现代农业营销体系。

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分享

罗劲荣(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按照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碧桂园集团积极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五大精准扶贫板块。2018年,扶贫上升到碧桂园的主业高度,碧桂园与全国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将惠及32万未脱贫建档立卡户。

仙桥村实地考察学习

仙桥村是崇明区第一批新农村建设、村庄改造试点村和上海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生态仙桥、文明仙桥、和谐仙桥、发展仙桥”,力争打造成为崇明乃至全市的美丽乡村典范。

“筑梦长三角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的开展,借助半月谈大讲堂优势资源将政、企、农、教、媒各方充分融合,让长三角地区百余位县镇干部学习到实施乡村振兴的最先进理论、最有效办法,让县镇干部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效的办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