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扎根大地,新华社驻石阡扶贫工作队用“笔杆子”写实文章

2018-06-19 15: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6月12日,石阡县坪山乡大坪村,大雨把边坡冲垮,一堆泥沙阻断了进村的路。车进不来,村子格外宁静。

“大家拿上工具,我们一起上,把路抢通!”突然,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打破宁静。

“田书记说得对,我们不能什么都等政府来解决。”正在村委会里准备开会的群众,迅速动起来。你拿锄头,他拿铲子,现场热火朝天,干得最起劲的就是村民口中的田书记。

“他叫田朝晖,是新华社来的笔杆子,挂任县委副书记。”经常来村里,村民对他都很熟悉。

2016年,新华社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选派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石阡开展结对帮扶。去年4月,田朝晖担任驻石阡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同事欧甸丘、宾绍政长驻温泉之乡。

大坪村是新华社的帮扶村,宾绍政任该村第一书记,“三兄弟”常在村里聚首,商量帮扶计划、争取项目。

佛顶山下的大坪村,虽有一个“坪”字,却找不到一块坪地,耕地零零碎碎。全村870多人,只有700多亩耕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约占40%。

经多次走访调研,在新华社相关领导的指导下,田朝晖和扶贫队提出了帮扶目标:一是把村级阵地建好,二是把产业抓起来。

去年,工作队争取新华社帮扶资金40万元,经过6次反复协调选址,建起了新的村委会大楼。今年又争取20万元启动资金,引来企业利用该村良好的水资源发展水产养殖。

宾绍政说,公司提供技术设备并负责收购,每年能出栏近30万斤鱼,可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的纯利润。还帮助村民新植300多亩茶园,套种辣椒等短期经济作物。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大坪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遍布山野,自然活水成了致富水。

“他们还把见闻写成文章传递石阡好声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振了广大干部的精气神。”石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玲说,去年新华社刊发石阡稿件70余条9万多字。

一件件惠民事实,一篇篇生动的“文章”,深刻体现了新华社驻石阡扶贫“三兄弟”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作为。

田朝晖本可以坐在办公室当指挥官,却克服对山路的恐惧,长期奔走在崎岖的脱贫攻坚山路上。去年,新华社启动“1对1”帮扶计划,田朝晖带着“三兄弟”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看,认真核实名单上的帮扶对象。他笑着说:“几十个对象全部走完,方式虽然笨,但最有效。”

今年,工作队争取到1000万元医疗健康扶贫兜底保障“防火墙”专项基金。田朝晖多次深入相关单位及贫困患者家中开展调研,实施方案就修订了10多次,他说:“一定要把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

“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敬业和赤诚,看到了牺牲和奉献。”石阡县委副书记周迪告诉记者,去年8月的一个晚上,田朝晖从本庄镇回县城,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说父母遭遇车祸,他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其父由于伤势过重已花掉医药费上百万元,至今还未苏醒。

但田朝晖没有因为家庭意外的打击而放松脱贫攻坚事业,把情感上的折磨、经济上的压力深藏心里,双脚依旧行走在石阡的土地上,用真情书写精彩的帮扶文章。队员欧甸丘、宾绍政也把一腔真情倾注在石阡,宾绍政吃住都在贫困户家里,春节至今没回家过;欧甸丘每天奔走村寨、农家,每一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笔杆子’写出了实文章!”铜仁市委常委、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用“四个1000万元”总结工作队的战绩:直接或间接捐赠、帮扶的教育资金超过1000万元,争取来的医疗帮扶救助资金超过1000万元,新华社工会系统采购石阡农特产品总额有望超过1000万元,新华社各终端平台拿出超1000万元的产品推介石阡。(贵报传媒全媒体记者 杨聪)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