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万宁市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到老爷海开展“净滩护海”行动

2022-06-09 20:04
来源:万宁市东澳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巩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回头看”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六水共治”,促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走深走实。5月27至29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万宁市以党建引领,组织12个镇村干部、市环卫园林局环卫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市农业农村局、市资规局干部约1600人,到万宁市老爷海开展“净滩护海”行动,打响退排垃圾整治,海上环卫保卫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老爷海是万宁的第二大潟湖,总面积约9.8平方公里,环老爷海长度约26公里,滩涂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于常年无序的渔排网箱养殖、周边鱼虾塘养殖排放等原因,造成老爷海环境污染较为严重。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对老爷海进行整治,启动了沿老爷海养殖池塘的清退工作,特别是2021年对老爷海海域内的渔排网箱进行彻底清退。退排后,遗留了大量的泡沫等垃圾漂浮在海上,东澳镇此前开展了多轮清理行动,但由于清理工作量大,加上海上作业复杂等原因,难以清理彻底。

图片

图片

5月初以来,市领导多次到老爷海进行调研,并在今年五一期间组织全市职能部门对滨海公路沿老爷海段进行垃圾清理活动,此次组织老爷海“净滩护海”行动,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关于“双督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我市“双督察”成果,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老爷海“净滩护海”行动,营造万众一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图片

此次,清理地点共涉及到东澳镇、礼纪镇2个镇,8个村委会。对老爷海沿岸的泡沫、塑料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和转运。

图片

图片

当天上午9时,老爷海附近一带海岸线上,气温骤升,紫外线照射强烈,各镇按照划定的清理地点出发,党员干部代表手持党旗,身穿红马甲,带着捡拾工具,分组行动,分工合作,大家撸起袖子,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手持编制袋、用铁钳、铁锹和钩子等工具,沿着老爷海沿线清理泡沫等垃圾。

图片

清理过程中,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执法队员、环卫工人,是此次活动的主力军。他们不畏炎热、不畏辛苦,有的拿着铁锹,有的拿着编制袋,有的拿着铲子,有的负责封口集中,有的负责搬运转运。

图片

笔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和乐镇英豪村干部蔡文勇,在清理泡沫搬运过程中,不小心被刮伤,经送往卫生院消毒伤口后,又回到老爷海清理任务中。经过大家一上午的努力,部分泡沫垃圾被清理干净,老爷海沿线两旁堆积的泡沫得到缓解。

图片

据悉,此次“净滩护海”活动将持续3天时间,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将齐心协力彻底完成老爷海退排泡沫等垃圾清理,还老爷海一片干净,共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作   者:胡开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