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为魂”的报国实践 方大九钢人武部一党支部获表彰

2021-10-25 15:24
来源:大江网

近日,九江市湖口县人民武装部向方大九钢送来奖牌,因为方大九钢人武部基干民兵交通巡线连党支部此前荣获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委员会“先进民兵党组织”称号。据悉,全国仅20个“先进民兵党组织”受到表彰。

“党建为魂”,铸牢信念担使命

方大九钢人武部交通巡线连共50人,其中党员15人。交通巡线连党支部的建成,是“民企编兵”“非公企业民兵党建”的生动实践。“我们支部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在政治上绝对忠诚。” 方大九钢人武部党支部书记表示。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非公企业人武部,方大九钢人武部狠抓民兵班子建设、思想建设、民兵组织建设。与此同时,企业人武部牢牢把握“编为用、建为战”原则,从实战出发开展真训实练,提高民兵、预备役队员应急动员和反应能力,用实战课堂淬火成钢。

冲锋舟离靠岸、高低速驾驶、水上巡逻、水中救援、水上搜索……今年汛期,方大九钢人武部组织交通巡线连基干民兵进行冲锋舟集训,通过讲解示范、分组实施、区域分片、单个考核的方式及一系列训练课目,极大地提升了队员的实战能力。数据显示,方大九钢人武部组建以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训练56次,民兵参训2348人次,持续提高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练“兵”报国,冲锋在前作贡献

“快,快!继续码沙袋!”“装沙工作抓紧!”……2020年7月6日,方大九钢所在地湖口工业园沿江大道部分路段被淹,车辆通行受阻,企业人武部接上级命令紧急救援,交通巡线连党支部书记魏冬林等人率队员加急修筑子坝,4 个小时内装沙袋3200 袋,摊铺彩条布近600 米,筑起子堤200 余米……这紧张一幕令人记忆犹新。

湖口县地处长江沿线,每年汛期面临着较大防汛压力。2020年7月,长江九江湖口段水位暴涨,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湖口地区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湖口县人民武装部统一指挥下,包括方大九钢人武部交通巡线连在内的 400余名民兵、骨干、退役军人,多次圆满完成长江堤坝工业园段巡堤、挖导渗沟、码支墩、堵涵管等任务。任务紧急时,企业组织民兵、预备役队员及干部员工1000余名加筑子堤,8个小时内紧急加筑2300米沿江子堤。交通巡线连党员突击队与驰援湖口的抗洪部队全天候驻扎在湖口牛脚芜堤段,坚守大坝20多天,除杂清障、巡堤查险、加筑子堤、修复滑坡。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方大九钢人武部交通巡线连党员奋战在抗疫前沿,坚守在复产保供一线,投身于守点卡口,承担巡查警戒、人员摸排、消毒灭杀、稳控秩序等工作,确保了钢厂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

以交通巡线连为主的企业人武部先后荣获“江西省军区先进基层武装部”“九江军分区先进基层武装部”等荣誉,此次交通巡线连党支部获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委员会表彰,这正是党和政府对企业实业报国、服务国防的高度肯定。(欧 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