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庆我在岗 齐心创佳绩——方大九钢国庆期间员工坚守岗位献礼新中国成立72周年

2021-10-11 15:25
来源:九江新闻网

九江新闻网讯(龚安)金秋十月丹桂香,十里钢城别样红。方大九钢红旗飘飘,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鲜红的五星红旗映照下,方大九钢十里钢城铁水奔流、钢花四溅、轧机欢唱,各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如火如荼,钢铁工人挥洒汗水,为企业在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节能创效持续拼搏奋斗,坚守岗位喜迎新中国成立72周年,誓创优异业绩献礼祖国母亲华诞。

紧抓安全不放松

国庆期间检查吊机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今天是国庆节,大家不能掉以轻心,按计划展开巡查,确保生产安全。”10月1日这天一大早,方大九钢安环部副部长段文林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公司,跟当天值班的安全员嘱咐道,手臂上的“安全督查”袖章显得格外亮眼。随后,大家两两一组,来到炼铁、炼钢、轧钢等生产现场进行走访、巡查。早在国庆前夕,该公司就分了安全综合监督组、工艺技术安全组等9个安全生产专业组开展安全大检查,特别重点针对29个A级风险、易燃易爆易中毒场所、特种设备、铁(钢)水生产吊运、检维修及外委施工等重点区域和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定人、定责、限期整改,落实好防范措施。国庆期间,企业也开展了安全值班值守,公司高管带头展开安全检查,进一步夯牢安全生产防线。“过节期间是安全管控的关键节点,个别员工思想容易放松,更需要我们坚守岗位提醒、防范。”段文林一边检查吊车作业安全措施,一边严肃地说。

火热生产忙不停

来到方大九钢3号码头,矗立在码头上的塔吊机,不断地挥舞铁壁,装载着钢坯、钢材的货车在码头上不停穿梭,整个现场繁忙有序。“天气炎热,大家在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和防暑降温。”国庆节这天,正好轮到方大九钢物流运输部产品站3号码头班值班长刘星上早班。刘星作为一名值班长,班中大大小小的各种事都需要他协调,特别是在生产上,要时刻与库房人员、塔吊工、船主相互沟通协调,库房下一车会发什么品种,这条船已经装了多少货,塔吊工要及时关注吊具运行情况……忙的时候,一个班需要连续站立、走动7个小时,有时一个班下来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虽然辛苦,但现在公司的福利待遇这么好,同事们工作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刘星笑着说。另一侧的原料卸货码头上,各类原燃料顺着运输皮带运往东区原料大棚,该车间值班人员文意萍等人正在巡查生产、点检设备。“虽然是节假日,但我们的工作性质是这样的,和日常没有什么区别。”

已经在方大九钢工作了十几年的刘星和文意萍等人,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是在岗位上度过各种节假日了,但他们仍然以满腔的热血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朴素的话语里是对企业的满满热爱。

节能创效在行动

国庆期间,新建的125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站主控室内同样一片火热。这是方大九钢在前不久刚刚投入运行的一个重要项目,能将企业的自发电量提升到75%以上。电力与工业是全球碳市场覆盖的重点行业,方大九钢发电量已经进入碳交易平台。在“双碳”管控政策日益收紧,各地限电政策持续出台的情况下,该项目的正常运行尤为关键,动力厂副厂长李勤也格外紧张和重视项目的运行情况。

“125MW超高温亚临界项目是在9月19日投产运行的,投产运行后停机消缺了一次,于国庆前重新开启运行,这个项目就像我的‘宝宝’一样,守着会比较安心。”李勤一边说一边在仔细查看电脑中设备运行参数。该项目是方大九钢实现绿色发展铿锵步伐的又一见证,通过淘汰技术经济上比较落后的中温中压汽轮发电机组及中温中压汽动鼓风机组,采用目前行业先进技术和设备新建一台规模125MW的超高温亚临界汽轮发电机组。“该项目的顺利运行,可将公司自发电量提升至527.2万度/天,整体自发电率提升至约75%,每天可直接创效40~50万元。”李勤对此项目信心满满。

节日期间,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坚守岗位的员工。钢铁工人们用钢铁般的意志、高昂的斗志和不惧困难的决心出色地完成着各项任务,用汗水与奋斗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壮丽画卷,展现着新时代钢铁工人的昂扬风采,确保了方大九钢节日期间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向国庆期间所有坚守岗位的员工致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