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市直机关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践使命

2021-08-09 19:45
来源:半月谈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3日,武汉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员核酸检测的决策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连夜指导市直机关84家单位迅速组建下沉服务队,2300余名党员到单位对口联系的340个下沉社区完成报到,并在社区统筹安排下,迅速投入防疫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下沉社区筑牢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从明天起党员突击队要下沉社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任务,请大家做好准备”。3日晚10时,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少成在工作群里发出这段文字。“我是党员我先上。”“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群里不断响起党员主动请缨的信息。

4日清晨,工委党员突击队便来到劳动街光华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做好应急值守、物资分发、信息采集、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

“党员要冲锋在前,在一线展现担当作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接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通知部署后,迅速组成9个防疫突击队142名党员,连续三天在社区顶酷暑、战高温,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协助完成参检人员信息录入、人员数据统计、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除了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他们还为社区送上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防疫和生活物资,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5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机关下沉汉广社区服务队队长李保旗在核酸检测发现,检测信息人工录入速度缓慢、电脑和读卡器发生故障无法使用,李保旗立即协调紧急调配读卡器、扫码枪等,同时增补了1组检测人员,将检测速度由原来5分钟1个人提高到1分钟2个人,缩短了居民在现场等待的时间,受到了居民的连声称赞。

5日晚11时许,长江新城管委会对口下沉的长江明珠社区核酸采集点,下沉党员正对照居民核酸检测统计表进行最后查漏补缺。“请问是黄女士家吗?您这边还没有做核酸检测,请现在到楼下采集点检测,工作人员正在等候您,如果您不方便,我们稍后去您家里上门采样。”下沉党员、省抗疫先进个人钱思静正对照着表格与社区居民联系,确保应采尽采,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长江新城管委会下沉党员争分托秒核对未检人员信息)

8月6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党支部张波下沉在支农社区刘家庙小区,经过两天的奋战,核酸检测点的候检人员已大量减少。9时许,道路尽头出现了一个孤单的身影,张波立即迎上去,原来是独居的81岁老奶奶独自来做核酸检测,张波马上扶住老人,陪同老人完成检测,并一直将老人送回家中,老奶奶一路拍着张波同志的手说“小伙子,幸好有你送我回家,我就怕摔跤,感谢感谢!”。

(市应急管理局下沉党员张波陪同老人做核酸检测)

不放过“针尖大的窟窿”,迅速成立督导组展开督导工作

“个人防护措施都做到位了吗?”“现在核酸检测都有哪些流程?”……连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迅速组建3个下沉工作督导组,由班子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一线,实地督导下沉党员驻守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情况,确保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8月5日下午,督导组来到汉兴街姑嫂树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到一处,督导组都仔细查看了现场环境布置、采样人员配备以及“一米线”设置落实情况,详细询问检测采样点的核酸检测批次人数、工作人员轮岗、物资保障、后勤服务保障等情况,并慰问了各采样点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希望他们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强化自我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市直机关工委督导组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督导下沉工作)

督导组询问了正在该社区下沉的市交通运输局党员王学斌,“这个社区有多少居民,安排了几个核酸检测点?”“居民检测平均需要等候多长时间?”督导组一行问得很详细。“你们对下沉工作还有没有什么建议?”在得到肯定确切的答复后,督查组一行才放心赶往其他社区。

8月6日上午,督导组一行来到武昌区,在南湖街华锦社区采样点,督导组发现有未严格按照一米线的要求间隔排队的现象,于是立马找到现场负责人,当场指出问题并要求整改。

“是不是工作力量不足?”“需不需要补充下沉支援力量?”社区负责人表示,正在协调附近检测点,人员力量马上到位。过了半小时,督导组再次来到这个检测点,看到4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对排队居民测量体温、提醒间距,现场检测工作井然有序。

“督导组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现场协调解决、指导整改一些具体问题,现场核查是否存在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切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人员工作责任到位。”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继续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和指挥部的要求,切实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责任上肩上心,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不漏一人”,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动员村民配合核酸检测

8月4日晚,按照上级部署,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会同伏东村村“两委”召开会议,连夜制定核酸检测方案,协调蔬菜基地提供检测场地。会议结束后,挨家挨户动员村民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8月5日上午6时,工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和街道干部、村“两委”干部一道,早早来到检测场地,准备了电风扇、座椅、口罩、饮用水等物资,为医护人员和村民提供清凉舒适的检测环境。在核酸检测现场,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采取了排号方式进行限流。工委驻村工作队队员用小喇叭持续不断的维持现场秩序,提醒村民不聚集、戴口罩、排好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此同时,深入村湾进行摸排,确保实现应检尽检。针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协调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检测。

协调调度、入户走访摸排、安排消毒处理、发动群众核酸检测……经开(汉南)区邓南街塘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曹伟,这几天每天一刻不停地连轴转至凌晨。8月2日曹伟早早就下村给村民排查体温,排查有无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8月3日凌晨2点,他积极配合村干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早上6点组织村内200余名村民赴南庄广场做核酸检测,下午又下村宣传“新四必”防疫要求,摸排村内是否有未做核酸检测人员,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做核酸检测。

(稿件来源: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