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位88岁党员老兵的临终心愿和一封家信

2021-03-02 22:3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可爱的四个女儿……”刚读到开头第一句,吴华就已经泪如泉涌。春节期间,吴华回到父亲吴定开位于铜陵市铜官区幸福社区石城新村的住所,整理他留下来的遗物,在书桌抽屉的本子里发现几张折叠好的文稿,打开一看,竟是几年前父亲写给四个女儿的一封家信,“感觉那个可亲可敬的父亲一下子回来了!”

“我今年已是85岁的人了,我想了很久还是给你们一封信,讲讲我的家情和个人的经历及其它一些事吧。”在信的开篇,吴定开交代了写信时间。除了装订的成稿外,吴华还找到了几份密密麻麻修改的草稿,“当时应该写了好几稿最后誊写的。”这封家信共分为家庭及个人经历情况、建立互敬互信的和谐家庭和要信仰中国共产党三部分,约3000字,吴定开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回顾了自己的一生,教育女儿们树立正确的信仰观和人生观。在最后篇章,他写道:“我们的党在中国是伟大的,在世界上也是伟大的,没有任何政党能和中国共产党比。”

1933年出生的吴定开,从小立志参军报国。1951年8月他参军入伍,1952年8月奉命前往朝鲜战场一线,被编入运输连,先后参加了金城防御战和上甘岭战役,1955年8月入党,在部队工作了28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1978年,吴定开转业至铜陵定居工作,直到1995年退休。

去年12月28日,预感到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躺在病床上的吴定开给铜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手写了一封信,希望提前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

“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催促我办这件事情,当时全家人因为父亲的病情忙得不可开交,但还是在今年1月19日帮他完成心愿了,他非常高兴。”吴华说。

今年2月1日,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吴定开在铜陵市人民医院离世。头戴军帽、身穿军装、胸佩党徽、脚穿军鞋,盖上一床军被和一面鲜红的党旗,这是吴定开与世界最后的告别。同时,儿女们遵照老人要求,去世后只报告组织,不收礼金、不烧纸钱。

“爸爸生前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吴华说,正是这股信仰的力量,让父亲成为了走到哪里、阳光就撒到哪里的人。在整理父亲的遗物中,吴华还找到了父亲多年来交纳的一次次党费收据,其中包括入党60周年交纳的600元党费、两笔支援2008年汶川地震共计1000元的特殊党费,去年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万元特殊党费等等。而这些,父亲生前从不向她们提及。

“他平时省吃俭用,穿的衣服总是补了又补,却把我们孝敬他的零花钱攒下来,交纳特殊党费。”吴华表示,目前全家已经有7名党员了,这是让父亲倍感自豪的事情,经常说家里可以组建一个党小组了。

“直到今天,我仍然觉得他就在身边,只是出门去了远方。”吴华说。(张久愿 吴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