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党旗在“互联网+非公经济”领域高高飘扬

2021-01-28 14:47
来源:半月谈网

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特别是“两新”中“非公新经济组织”的数字产业、数字企业、非公互联网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和科技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阵地和重要力量。在非公互联网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强推动业务强,实现非公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且紧迫。

从经济角度看,互联网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当今世界,已从传统工业社会发展到互联网信息化数字社会,网络世界、万物互联,产业变革带来经济变革,互联网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日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在互联网“两新”经济领域及非公互联网企业,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十分必要。

从科技角度看,互联网企业代表科技生产力发展趋势并持续推动社会变革。互联网企业不仅是高科技企业,而且辐射范围涵盖社会各方面,“互联网+”牵动各行各业,影响着社会经济、文化、生态以及人们生产生活思维方式、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方面。“互联网+”技术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先锋。加强党的领导,是引领互联网科技发展方向、发挥科技正能量的有力保证。

从文化角度看,互联网企业直接传播文化,互联网不仅是物质文明的科技成果,更是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生产文化产品,网上传播涉及海量信息;通过“互联网+”,网上文化与网下万物互联互通,“网”与“人”互联影响,其内容之广、速度之快,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互联网”及“互联网+”,比单纯的经济领域更为重要,必须加强党对互联网文化领域的领导。

从人的角度(群体角度)看,互联网从业群体是我国最年轻的精英知识阶层。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群,大多数是年轻的高知识群体,也是最有创造力的群体。这些互联网行业精英群体,是参与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也是保障和实现人的发展的需要。

同时,加强对非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不仅是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非公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需要。

首先,这是非公企业及“两新”组织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实现健康发展的需要。

其次,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优势,为企业提供良好管理机制,提振企业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着与传统国企很多的不同之处。

首先,在这些企业中,党员比例较低或党外人士占大多数,有的企业党员人数太少、甚至还未能建立企业党支部。

其次,由于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竞争极激烈,这些非公企业的关注点,也主要集中在业务,主要考虑企业的生存、竞争和发展。这些非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缺乏基础,亟待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此外,非公互联网企业伴随着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而兴起,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企业中数量较多且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部分。因此,加强对非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有着比传统国有互联网企业更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需要。

让党旗在“互联网+非公经济”领域高高飘扬,就是要通过加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紧密团结和引领广大非公互联网企业及其从业人群,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企业实现党建强、业务强。(三七互娱党委 李雪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