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綦江:新机制专解“心上事”

2021-01-18 13:40
来源:綦江区委组织部

文/吴长飞

去年7月,重庆市綦江区通惠街道结合“走村入户排忧解难”闭环机制,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建立“红色管家队伍”,专门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联盟通过红色管家走访、意见箱等方式收集问题,依托议事厅平台对问题进行研判分类,分为马上办、限期办、协商办、咨询办等四项清单,落实专人办理,形成了收集、研判、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

↑红色管家在调解居民矛盾。受访者供图

目前,“走村入户排忧解难”闭环机制已在该街道全面推开,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新兴社区,“和事佬”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造了益人、益己、益家园的社区理念;在联惠社区,由红色管家、律师、物业管理员等组成的“红色网格”,架好了社区治理“组织肌体”。

↑红色管家彭公德在小区内与物管一起开展停车秩序整治宣传。受访者供图

“街道和社区党员对群众需求最了解,也最能集合各方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立足实际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和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都得到了有效提升。”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