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硬实力”擦亮组工干部鲜明“底色”

2020-11-06 21:26
来源:半月谈网

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淬炼硬实力,擦亮“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鲜明底色,勇做新时代的排头兵。

“两个维护”要展现“组工高度”。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工干部其政治素质如何,某种程度影响着组织路线能否有力有效在基层推动落实。组工干部应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展现新高度。要体现在理论学习中,以部务会、专题学习会为抓手,以上率下“领学”,组织指导“督学”,互动交流“促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要体现到业务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选育管用干部,突出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引领集聚培育人才。要体现到组工文化中,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立德修身、引导传承,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

“人民至上”要展现“组工情怀”。组工干部要时常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时刻铭记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知民,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与群众交朋友、打交道、唠家常,在培育浓厚群众感情中听真话、看真相、察真情,涵养为民情怀。要利民,把“人民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六稳”到“六保”的民生主线中,贯彻落实到选优配强人民满意的干部人才队伍中,始终与人民同频同振。要靠民,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善于从群众的“锦囊妙计”中汲取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聚人民之力破工作难题。

“干事创业”要展现“组工特质”。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员干部只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组织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朝受命、夕饮冰”的觉悟,与朝霞问好、与星辰话别,俯首案前,夙夜在公,带头做到“干”字当头、只争朝夕。要重细节、抓品质,涵养“文经我手无差错”的信心,“事交我办请放心”的笃定,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证“组工出品,必是精品”。要讲原则、重公道,不卑不亢、不屈不挠,坚决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做个有勇有谋的忠义干部,跨越每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专业素养”要展现“组工标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组织部门是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职能部门,需要组工干部主动作为、精耕业务,以卓越的履职能力保证组织工作高效高质运转。要持续型学习,学懂弄通政策性、法规性文件,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深入领会,对换届、干部任用等办法、条例理解透彻,做到了然于胸。要研究型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精准把握组织工作与政策理论的匹配度、适应性,在具体实践中不断优化健全符合自身实际的干部、组织、人才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前瞻型革新,面对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善于跳出组工看组工,用动态的、系统的观念来谋划组织工作思路,用战略性、预见性的思维来创新方法,推动组织工作与时俱进,成为引领改革发展“领头雁”“高飞雁”。(杨英男 溧水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