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2020-10-22 13:59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象屿集团工作要求,坚定“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工作基调,积极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作为重工企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

勇当全面深化改革领头雁。象屿海装的成立是象屿集团践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行国企混改的典型示范。通过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深度合作,强化资产整合与盘活,不断促进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推动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延伸,缩短管理链条,激活团队潜能,破除了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企业真正实现“能力升”、“话语强”、“机制优”、“活力足”,为企业长久、可持续地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勇当吸收公共就业压舱石。公司目前现有员工5000余人,船厂的落址增加了周边地区的就业机会,同时带动公司周边第三产业的兴起,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和群众的好评。公司通过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指导,让劳务队工人掌握一技之长,扩大其就业范围,给员工提供了稳定收入来源。针对新员工,公司及时组织入职培训,从企业文化、造船流程、安全管理、人事制度、体系管理等5个方面集中培训,定期开展“技能比武”大赛,全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勇当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在大年初二接到抗疫指令后,公司立刻发布信息、协调人员、组建团队,建立严格的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和沟通机制及复工人员跟踪日报制度。在陆续吸收外地务工人员的过程中,实行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先后安排13辆专车分别前往河南、山东、云南、徐州等地共接回300余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整个疫情期间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本着“责任为先 共克时艰”的社会责任感,公司号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捐款,累计募集善款421131元定向捐赠区红十字会,用于五接镇政府和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举获评“通州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彰显了公司作为地方重点企业的担当与责任。

勇当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为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公司按照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标准建设了企业消防站,并配备消防车辆和消防设备,截至9月底,公司消防队今年累计参与临近乡镇、企业社会救援6起。与此同时,公司联合五接镇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微型消防站8座,定期向当地村民开展消防培训,极大程度避免了人员伤亡及周边群众的经济损失,当地居民为公司送上“灭火神勇,保民平安”的锦旗表示感谢。每年8月,定期开展“拥军爱属,一心‘象’党”主题关爱活动,对家境困难的现役、退伍和烈士家庭实行定向慰问,不断巩固和强化军民关系。每年多次组织志愿者前往五接养老院开展以“‘象’遇五接,‘屿’你相伴”为主题的关爱孤寡老人系列活动,为老人们分发爱心礼品、打扫卫生、捐赠衣物、倾听老人心声和诉求,体现了企业奉献社会的服务意识。对门口路段进行平整,并修建大型开放式停车场,联合政府部门对沿边商户经营摊位实行划区规范,改善厂区周边人员出行安全状况的同时提升了城市文明与温度。为更好深入乡村、融入群众,公司党总支积极与天后宫村党总支实行村企联建,通过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等形式,协同推进了村企融合发展。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象屿集团成立25周年,面对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挑战,公司将继续保持象屿人特有的闯劲、拼劲和韧劲,以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性船舶及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为目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驱动企业巨轮全面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航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