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擎梯奋进,彰显组工“后浪”风采

2020-10-13 21:34
来源:半月谈网

年初疫情余波尚在,不久前的双节长假又带来了经济复暖信号,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成为了许多地方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在如此复杂形势下,各地各部门对年轻干部的需求高涨,先后出台政策惠及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压实了担子,培养了里子,也搭起了梯子。一份份政策文件的出台,鼓舞了一批有志青年,激励了一批干劲十足的年轻干部。但也应该知道,架起的一架架梯子并不是摆着让人“往上爬”的,它们同时也代表着责任、考验和信念。

“心底无私天地宽”,要甘为扶梯人。梯子能爬多高,要看扶的稳不稳。年轻干部在组织工作中要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找准自己“操作工”的定位,强化担当意识,把本职工作做好。扶好“梯子”不仅有助于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更可能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起到重要影响,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与局势下,一把高效、稳定的“梯子”显得尤为重要。想要当好扶梯人,第一点就是要成为“熟练工”,要时常翻阅学习政策文件和工作手册,把政策吃透,规则熟稔。在工作中要以审慎的心态完成每一个任务,做好每一个环节,这是把“梯子”扶稳的基础。在自身成为“熟练工”的同时也要带动团队一同成长,须知一人扶梯绝没有众人共扶来的稳当,每个人守好自己的岗位,发准自己的一份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为创新工作筑牢结实的基底,为人才输送架起稳定的通路。第二是要有奉献精神,组工干部要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意识,愿意付出,敢于担责,杜绝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愿意把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个人的奉献作为自我价值的实现手段,以此做到用充实与满足的心态去做好工作。三是要有自律意识,干部形象一定程度上就是政府形象,组工干部就是这块形象招牌的“粉刷匠”、“油漆工”。做到忠诚公道、清正廉洁,保持淡泊之心,正确对待和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才能把这块招牌画大、画正、画好。

“天工人巧日争新”,要敢做架梯人。年轻干部要发挥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闯劲,大胆开拓创新。当今时代日新月异,气象万千。贸易战硝烟余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经济复苏工作如火如荼,各地的人才竞争也日趋激烈,挑战与机遇层出不穷,可以说固步自封就是倒退,一时放松便会落后。当好架梯人,就要求组工干部在面对新环境、新情况、新问题时,要敢于创新,想他人所未想,谋他人所未谋,为他人所未为。一要以敏锐的目光去感知并打破可能存在的隐性壁垒,大胆破除陈旧落后的观念,牢固树立重实干、看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更公平高效的人事管理和人才选拔机制。二要以科学的理论素养去学习、分析过往政策方案并做出研判,去其弊病,取其精华,不断进行自我革新。为此还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加强对知识的摄入,以终身学习的理念投入到工作中去。三要以开山辟石的勇气在天堑峭壁架桥搭梯,用更发散的思路和更开阔的视野去发掘干部,大胆开辟新的人才吸纳途径,以此为优秀人才的到来建起通途,为单位部门的日常运转拓宽输血管,为社会健康发展增添充沛活力。

“直挂云帆济沧海”,要勇当攀梯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保持上进心,才能保持工作创新的活力和直面竞争的勇气。年轻干部首先要对自身有清醒的认识,有了精准的认识,才能避免骄傲自满、妄自菲薄,才能明白努力的方向,产生前进的动力,才能在不断的学习进步中培养大格局、大责任、大担当。其次是要树立主动竞争意识,在工作中坚决放弃等、靠、要思想,不做温水青蛙偏安一隅,而是以勇气战困难,以决心解难题,以胆魄迎挑战。只有在竞争面前挺身面对,机遇面前奋起直追,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才能更快去提升自我,才有机会在更广阔的天地发挥优秀才干造福于民,实现人生价值。最后更要心怀理想抱负,理想是一个人前行的不竭动力。在年轻干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可能会使人止步不前。远大的理想恰恰有着能把人拉出泥淖的神奇力量,它驱使人离开舒适区,让人能以领头先锋的姿态闯入风雪中探路,最后助人攀上高峰,拨云见日,真正成长为有想法、有能力、有作为的优秀干部。

今年,是小康社会建成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是百年目标交棒年,是脱贫攻坚达标年,同时也是对抗疫情鏖战年。青春承载梦想,奋斗创造未来,组工“后浪”们应大胆前行,走入聚光灯下,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舞台展现心中之火、眼中之光,彰显组工“后浪”风采。(沈李旸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